首页 > 正文

一件批复映初心

2020-10-14 15:2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件批复映初心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张明德、马秀丽、马江歌、闫永兰

编辑

马江歌、闫永兰

刊播单位

山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0-3 20:3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山西综合广播 《新闻有态度》

作品

时长

0:10:24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1992年,山西省霍州市三名基层干部出差途中,从福州买了“卧铺大巴”票去温州,却被骗上了车况极差的普通客车,车主还态度恶劣。被激怒了的三名霍州干部于是写了一封“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收”的投诉信。本来“不相信一个市委书记能管这样的小事”,没想到他们很快就收到回函;更没想到的是,随后一系列让他们“满意为止”的处理反馈让几名基层干部感动至今。于是这一件27年前的批复成了常讲常新的党课素材......
  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看到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就必须要管、马上就办,习近平总书记与一封群众来信的故事,教科书般示范了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也是作者采制这篇作品的初衷。

社会效果

   作品播出后,正逢“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轰轰烈烈开展,新华网、人民网等央级媒体都关注了这一话题,山西省内干部群众掀起了“习近平与一封群众来信”的学习讨论,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此外,本篇作品又被评选为2019年第四季度山西省委宣传部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推荐理由

   本篇作品主题突出,意义深刻,但是叙述手法却很贴地气,通过朴实地回忆讲述和简洁地语言描绘,还原了一件批复如何成为经久不衰的党课素材,如何还在影响更多的人和事,如何成就一门好家风的传承......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深刻内涵。而真实事件的故事化表达,使作品更具备感染力,亲和力和回味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