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是188万分之一

2020-10-14 15: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是188万分之一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齐金蓉、刘敬源、刘玮、吴唐

编辑

赵婉兵、李京蓉、饶琦

刊播单位

贵州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2-24 23:5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贵州卫视《贵州新闻联播》

作品

时长

0:6:1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贵州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省,188万的搬迁人数,占全国十三五规划易地搬迁总人数六分之一左右。2019年12月23日,贵州省经济工作会议宣布188万人易地搬迁任务全面完成,《贵州新闻联播》随即推出“我是188万分之一”系列报道。6路记者奔赴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取小孩、青年、老人、返乡创业者、基层干部等最有代表性的人物跟踪拍摄。采用被采访者自述和全现场,累计拍摄近40小时素材,最大限度还原搬迁群众生活,情真意切真实感人。6集报道6个人物,映射出易地搬迁中如就业保障、扶贫兜底、产业扶持等某一方面的工作成效。展现真真切切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扶贫举措。最大限度还原新闻真实,收到了预期的报道效果。

社会效果

 该系列报道在《贵州新闻联播》连续播出,每播出一集都收到了来自移民安置点、贵州省生态移民局以及业界热烈的反响。央视制作扶贫专题的纪录片团队专门来电询问相关节目情况。新媒体平台转发后,引发强烈反响,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作品中报道的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各种举措,树立了贵州扶贫“全国省级样板”的典型形象,为全国各地如何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中许多现实的提供了借鉴。

推荐理由

选题重大:在全国十三五规划中,贵州的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是全国之最,搬迁人口总数超过三峡移民人数,在整个世界减贫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一跃跨千年”,能够完成这样一个历史性任务,充分展现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凸显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效。
手法独特:全系列采取被采访者自述,真情实感、真心真言,杜绝枯燥说理,通过展现事实,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观众自己感受,自己判断,表达节目中心思想。
报道鲜活:每集报道都从人物故事进入,情节精彩,没有记者主观判断,用活生生的人和或温暖、或感人或者令人纠结的生活细节组成全部报道,引人入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