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并村”之后

2020-10-14 15: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并村”之后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杨川源、许勤、张诚

编辑

陶兆龙、叶欢娜

刊播单位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刊播时间

2019-6-17 18: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

作品

时长

0:4:3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是全国深化基层治理,加大力度推进“并村”改革的攻坚年,该组报道以“并村”之后这个基层矛盾集中爆发的窗口期为切入点,对温州永嘉的八个不同类型的合并村进行深入蹲点。从“并人、并事、并心”三个角度,记录了在这场中国乡村行政改革中,浙江基层的探索和实践。报道梳理和提出了并村之后基层治理、基层发展亟待破解的难题。把问题在故事化、场景化中展示,解决问题的答案也在跟踪记录中呈现。展示了基层改革中的“浙江智慧”。报道始终保持客观、积极的态度,对基层遇到的问题不渲染、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拔高。

社会效果

   问题导向的鲜明引领。敢于直面问题,现场一线报道基层治理难点。善于引导與论,由浅入深剖析百姓关注热点。智于解决问题,推动落实政府工作重点。问题十方法的报道思路贯穿于纾解民生焦虑、解决一线焦点,集互动性、故事性于可视性、引导性中,成为党政、百姓、社会多方共羸、受众广泛叫好的系列报道。

推荐理由

   作为“走基层”的典型报道,该作品在选题上契合了“社会基层治理”的政策方向,结合本地特点,从小处、细处着眼,选取的事件富于代表性,在报道上深挖,同时能够贴合电视新闻报道的特点,叙事清晰且有丰富的细节,体现出记者独到的观察和捕捉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