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景体验“永不落幕”的线上世园会

2020-10-14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全景体验“永不落幕”的线上世园会

参评项目

页(界)面设计

体裁

页(界)面设计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董家朋、崔楠、李卓、席田亮

编辑

郭博文

刊播单位

中国经济网

刊播时间

2019-9-10 9: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vr.ce.cn/panonews/2019/x/2019expo/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全景体验“永不落幕”的线上世园会是首次将全景漫游技术与国际性园艺博览会相结合推出的融媒体产品,将北京世园会的美好景色永久印刻在一张张全景图片中,汇集成具有纪念意义的“全景世园纪念册”。“全景+新闻”提升了新闻内容传播的有效性,全景技术与图片、视频、文字相结合,既提升了新闻传播时受众的兴趣点,促进了新闻内容的切入和展开。
    “永不落幕”的线上世园会从高空俯瞰世园会全景,可在图中一览110个国家、国内多个省市和120个非官方参展者的整体面貌,同时可支持缩小、放大的自由观看;点击全景图片中的点位,还可以观看场80多个场馆、展位的具体细节。
    本作品不仅集合了无人机拍摄、单反拍摄等传统采编技术,同时也使用了全景图片拼合技术、全景新闻生产制作技术、人工智能语音生成技术等新型新闻采编技术。本作品也是首次集中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技术参与国家级大型活动的报道,同时也探索出了快速采编、集中制作、批量生产的技术应用工作机制和经验。
“永不落幕”的线上世园会已通过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官方网站首页、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中国经济网VR频道首页、中经云端APP客户端、新浪微博“全景频道”等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社会效果

  

    1、作品的丰富性:“永不落幕”线上世园会对北京世园会中的中华园艺展示区、世界园艺 展示区、植物馆等多个区域进行了 720 度的全景展示。将北京世园会的美好景 色永久印刻在一张张全景图片中,汇集成具有纪念意义的“全景世园纪念册”。 浏览者可以通过放大或缩小场景观察北京世园会各场馆的各个细节,也可以通 过点击、拖动去感受“第一视角”的世园之美。还可以根据喜好点击“场景选择”进行景区场景切换,生动再现了2019年北京世园会开幕时的美景。
    2、作品的新颖性:本作品是国内首个将全景技术与国际性园艺博览会相结合推出融媒体新闻产品。从传统“图+文”报道形式,到“全景+新闻”的新形态,“全景新闻”提升了新闻内容传播的有效性,全景技术与图片、视频、文字相结合,既提升了新闻传播时受众的兴趣点,促进了新闻内容的切入和展开,又避免读者把注意力只集中在新奇的场景体验上,却忽视了新闻内容本身。
    3、作品的创新性:“永不落幕”线上世园会的新闻展现新形式,让新闻与读者之间产生了交互,看新闻像“玩游戏”一样,受众可以自主寻找角度、放大细节、体验场景,增强了网民的参与感,让读者体验从“阅读”到“进入”,把传统的“看新 闻”升级成“进入新闻”。从传播上,中国经济网是首个将全景新闻产品直接整合展示到网站页面、移动手机页面的新闻网站,读者可直接打开网页进行浏览,充分发挥了中国经济网作为重点新闻网站向受众传递有价值信息的优势,同时也探索了线下实用技术与线上新闻传播融合的应用,为更多新闻报道提供了思路创意及可行性实施方案。

 

推荐理由

    作品主要利用720全景拍照技术实现线上的游园体验,语音播报配合园区内全面的点位照片,用户可进入全景照片营造的真实环境中漫游。点位之间的导视图标清晰易识别,轻松实现园区点位间的无缝跳转,达到沉浸式体验参观效果。打造了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数字化线上展会。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