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行走黄河滩·我的迁建故事

2020-10-14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行走黄河滩·我的迁建故事

参评项目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体裁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田连锋、姜洋、陈洋洋、刘琛 、张大卫、解强民、仪首歌

编辑

马凤学、王磊 、樊思思

刊播单位

大众网

刊播时间

2019-12-30 9: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s://www.dzwww.com/2019/hhtq/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啃下黄河滩区这块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迁建是第一步。大众网20余名记者行走千里黄河两岸,到多个滩区村蹲点采访,推出该专题报道。专题以融媒形式展现黄河滩区迁建“全景图”,以名画家泼墨写意的长画卷为主体,串联起相关各市、县,将采访对象的“金句”制作成短视频或音频,将具有冲击力的强夯画面、喜气洋洋的村民搬家故事、对比强烈的搬迁前后全家福等内容,制作系列“微视频”,提高传播效果。专题利用航拍、VR等技术,让用户在电脑前、手机上,都能身临其境般感受从老村走进新社区的变化。专题报道从我的亲历故事这一小角度反映大主题,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打动人心。专题上线后,迅速在山东人的朋友圈中“刷屏”,引得多方点赞,截至2020年4月4日,全网累计浏览量近千万。专题内容被人民视频、央视频、今日头条、腾讯等多家中央和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转载,为黄河滩区迁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社会效果

   

    该新闻专题聚焦黄河滩区迁建,紧扣脱贫攻坚重大主题。报道“以小见大”,故事性强,用迁建一线的感人故事讲述脱贫攻坚的宏大故事。在叙事手法上,“我的迁建故事” 以每一位亲身参与到滩区迁建中的个人为主体,第一人称、第一视角原汁原味讲述,真实可感,可亲可信,代入感强。
专题突出“融”字,以极具艺术性的知名画家原创“长卷图”为载体,融合图、文、航拍、VR、短视频、音频和中国山水画等多种报道形式,辅以反映黄河的音乐;设计精妙、大气磅礴,迁建画面跃然纸上,给用户带来冲击力强的视觉体验。
    记者们连续三个月深入基层蹲点采访,行程4000多公里,采访100多人,挖掘出丰富的一手鲜活素材,故事感人、接地气,赢得了广大网友、迁建者、受益村民和媒体同行们的普遍认可和点赞,成为全国脱贫攻坚主题报道的经典案例。

 

推荐理由

    作品时代感强,专题聚焦黄河滩区迁建,紧扣脱贫攻坚重大主题,报道“以小见大”,可读性强,可信度高,用迁建一线的感人故事讲述脱贫攻坚的宏大故事,不乏温度与深度。在叙事手法上,第一人称、第一视角原汁原味讲述,生动具体,成功地触及到了受众的情感共鸣点和价值共识点。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