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近平Style

2020-10-14 15: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近平Style

参评项目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体裁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何平、刘思扬、张宿堂、白林、田舒斌、郭奔胜、孙承斌、汪金福、周红军、马轶群、肖阳、王子晖、张敏彦、金佳绪、王戈、魏文彬、李科燊)

编辑

集体(曾学真、吴晋超、杨茂林、张忠杰、王硕、王妍清、邓阳、周莹爽、安传香、潘子荻、程瑶、刘慧、周万里、黄玥、董静雪、雷东瑞)

刊播单位

新华网

刊播时间

2019-2-19 11:48: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xxjxs/video01/index.htm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近平Style”是新华网精心打造的以微视频为主要形态的核心报道专题。新华网始终坚守“内容为王”,立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可视化,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展现习近平总书记领袖形象。上线以来,专题持续推出重磅微视频产品,以“时效强、立意高、手段新”抢占全网头部位置,成为领导人报道可视化产品的标杆。2019年以来,专题推出《纸短情长》《2分钟,读懂“和”的境界》《园?圆》《讲习所开讲了》等原创微视频共36部,单个微视频转载量最高达786家,专题全部作品全渠道传播量超20亿人次。


    一是“抢占先机”。新华网紧跟总书记重要活动,率先推出围绕总书记报道的融视频专题。在重大节点、重要时刻,迅速提炼新闻重点和亮点,即刻推出重大主题的微视频报道,将总书记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抵达受众,产生同频共振之效。二是“深耕细作”。微视频产品始终深耕新闻品质,深入挖掘总书记重要活动背后的故事,以全新的视角与优质的内容深入阐述,打造一部部精品之作。三是“创新融合”。微视频将技术革新作为总书记报道的新引擎,充分运用MR混合现实等先进技术,以更新的形式、更炫的呈现、更实的体验触及受众,体现了内容创新与技术引领完美融合的最新态势。

    例如,2019年元宵节推出的《纸短情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向不同群体和个人写的9封信切入,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刻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为表现“见字如面”的感受,摄制组深入北京、上海、陕西、浙江等多省市对当事人深入回访。主创团队以真情讲述为基础,运用影视级设备,并大力采用Motion Control无缝拍摄、Qtake反转比例微缩拍摄等新技术,将书信本身、当事人讲述、当事人生活的变化巧妙串联,融为一体,恰到好处地体现了“总有些深情,只有笔端懂得”。同时,通过精心剪辑,使得全片既有高歌也有低吟,增添了荡气回肠之感,又处处直击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有效地调动了受众观感。


    此外,主创团队精心选取《从前慢》的钢琴曲作为背景音乐,原曲作者刘胡轶了解到视频的背景情况,专门为视频重新编曲演奏,舒缓深情的曲调与视频的强烈情感相得益彰,有力烘托了整体气氛,使受众产生的共鸣更加强烈。


    专题内作品被学习强国、百度、腾讯、新浪等主流新媒体平台广泛转载,置顶展示;近1/3作品被腾讯等APP插件弹窗推送;100%作品被学习强国突出展示。

社会效果

    “近平Style”专栏是新华网举全网之力打造的以微视频为主要形态的核心报道重磅专题,是新华网坚持核心报道系列化栏目化品牌化,将业内领先的新技术新手段全面应用于核心报道的集中体现。专题持续推出一系列特色鲜明、角度新颖、权威深刻、表达生动的重磅之作,精准把脉新闻传播规律,既接天气又接地气,以磅礴之势抵达受众,牢牢占据全网头部位置,传播过亿的纪录不断被刷新,极大提升了核心报道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彰显了主流媒体气质和主流媒体水准,得到用户、受众的广泛称赞。特此郑重推荐“近平Style”参评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

推荐理由

    运用短视频这种受众最容易接受的表现方式,对总书记的行程进行全方位的记录和解读,展现大国领导人勤政爱民的领袖风范。专题内容厚重,既有强烈的时代感,更有重要的史料价值。页面设计简洁清新,呈现方式直观明晰,贴近性强,关注度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