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任正非:时下的华为

2020-10-14 15: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任正非:时下的华为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张士峰 、董倩、王惠东、孟克、王扬、王忠仁、宫鹏飞

编辑

伍杰、王枫、孙方硕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1-20 21: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28:17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作为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具有标签意义的企业家,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一直是一个低调神秘的企业家,鲜少在媒体报道中露面。2019年1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面对面》栏目在深圳华为总部对任正非进行了独家专访,这是任正非首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
一个多月前,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受美国指控被扣留,该事件的发展叠加华为遭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不断打压的事态,持续发酵升温。在此背景下,任正非说的每句话都值得被关注和放大。
在专访中,任正非以父亲的角色回应了女儿孟晚舟被扣留事件,以掌门人的切身感受分析了华为遭遇的困境,以企业家的全球视野呼吁重视基础教育和基础研究。记者董倩的采访单刀直入、求真求实。任正非的回答高屋建瓴、洒脱智慧。问答之间,将电视新闻访谈作品的魅力彰显得淋漓尽致。
    采访之前,华为方面出于自身考虑,只提供15分钟的专访时间。为了能在较短时间内让任正非说出最多的内容,摄制组提前谋划,充分准备,事先设想了多种采访路径,设计了多种不同角度问题。凭借记者董倩丰富的采访经验和精心准备,实现有效采访25分钟。专访结束后,董倩和摄制组仍然“紧追不舍”,在与任正非一起步入中外媒体见面会会场的过程中继续发问。以这段采访过程作为节目的收尾也让很多人印象深刻,觉得意犹未尽。
    该节目的投放突破了栏目化大屏播出的思维惯性。采访次日,创作团队即利用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对专访内容进行片段化推送,同时在《东方时空》《新闻1+1》《24小时》等新闻直播节目中播出部分精彩内容。经过大小屏互动的立体传播,任正非接受《面对面》专访成为热点新闻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并为专访完整内容的播出进行了充分的宣传预热。1月20日本期节目完整播出当天,通过新媒体提前释放,大小屏同步直播,舆论热点迅速掀起新一轮高潮。节目播出后的12小时之内,共监测到央视专访任正非的相关信息近2000篇,网媒、微博、微信呈现“刷屏”之势,成为“现象级”的新闻作品。除了国内媒体密集报道之外,路透社、纽约时报、南华早报等国际主流媒体都报道了这次专访的内容,形成了一条打通国内国际的舆论通道。
    在世界贸易与科技竞争日益加剧的当下,任正非的波澜不惊和洒脱自信,令人鼓舞,引人深思。华为方面称“这是华为三十多年发展史上对任总最有高度、最有力度、最有温度的报道。”

社会效果

    该节目选题独家,内容精彩,兼具时效性、权威性、重大性、思想性、可视性的新闻传播优势,记者与采访对象精彩问答,引入入胜,充分体现出电视新闻访谈类节目的优势与魅力。在围绕华为持续发酵的新闻舆论场中,该节目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导向作用。在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的重要时刻,该节目向全世界传递出中国企业家最为理性的声音。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期非常成功的访谈节目。焦点人物、敏感时点、首次、独家,是这期《面对面》的鲜明标签;由小到大、层层递进:女儿——家庭——华为——基础教育与研究——人才培养,是这期《面对面》从个人到世界视角的话题设置;亲和、从容、自信、达观、智慧、清醒,是这期《面对面》呈现的任正非和华为的形象。节目拨动了每一位关心华为的中国观众的心弦,也与每一位关注民族工业的中国观众产生心理共鸣。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6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