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安街知事

2020-10-14 15: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长安街知事

参评项目

新闻名专栏

体裁

新媒体新闻专栏

语言

 

作者(主创)

汤一原、陈岩、郭涛、刘柳、周经纬、岳三猛

编辑

陈岩、郭涛

刊播单位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刊播时间

2014-11-18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长安街知事是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新媒体拳头产品,是全国知名的时政类新媒体品牌,秉承“提供靠谱的政事分析、解读注意不到的新闻细节、脑补有趣有料的政治常识、提供走心的时政新闻”这一理念,探索在国内时政领域提供不一样的阅读视角。
    历经5年多的发展,长安街知事原创文章经过微信、微博、北京日报移动客户端、PC端网络平台等媒体形态传播,形成覆盖全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各项指标在北京市属所有媒体、机构自办新媒体中首屈一指。同时在全国地方党报新媒体、全国时政类新媒体中居于领先地位。
    2019年,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数突破130万、全网用户超过2200万。长安街知事常读用户高达52%,文章打开率保持10%的高水准。全年发布文章超1300篇,10万+文章近300篇,日均阅读量在51.4万次以上。其中,《李鹏同志逝世》《港警援军到了》等文章微信阅读量超过100万次。此外,长安街知事原创文章在微博、今日头条、企鹅号、百家号等移动平台传播,累计阅读量近100亿次。长安街知事稿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经济日报、参考消息、环球时报、环球网等中央媒体和大量地方媒体频频转载。
    长安街知事特色鲜明,专注时政新闻、时事热点,以激浊扬清、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加固党报新媒体的主流定位。着力在舆论大事件中突出主流媒体舒缓公众情绪、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作用。在中美贸易摩擦、香港“修例风波”中,被中宣部、香港中联办点名参与舆论斗争,入列顶级账号阵营。长安街知事受到大量粉丝喜爱,许多网友表示,他们会定时等待接收长安街知事推送,并将其作为时事信息权威出口。大量网友发来长篇留言,探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看法,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长安街知事在新媒体传播形态上着重发力,注重用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报道。国庆70周年原创系列短视频“外交密档”,采访我国外交、军事领域十余位高级官员,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惊天动地外交大事件下的小故事。系列报道全网点播量超过2000万次,取得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外交部新闻司称该报道“精致、出彩”,媒体同行纷纷表示“不一般、不容易”,读者也对系列报道大加赞赏,纷纷为中国外交官点赞。

社会效果

 

推荐理由

    《长安街知事》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参与了众多国际、国内时事的报道,选题关注网络热点,解读回应舆论关切。相较于很多时事报道类新闻公众号,《长安街知事》积累了庞大的粉丝基础,打造了众多时事解读精品文章,取得了优秀的传播效果,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8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