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湘问·投诉直通车

2020-10-14 15: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湘问·投诉直通车

参评项目

新闻名专栏

体裁

新闻网站专栏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禹振华、文杰、刘乐、戴仲辉、庞琦、熊阳浩、余茜

编辑

颜斌、禹振华、文杰

刊播单位

华声在线

刊播时间

2015-8-1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华声在线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湘问·投诉直通车》前身为《投诉直通车》。2015年8月,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栏目与湖南日报《社情民意》版、新湖南《湘问》频道融合,搭建湖南省首个报网端融媒体舆论监督和网络问政平台。
平台聚焦“民生、民情、民意”,通过报网端三方联合发函、在线转交、实地调查采访等方式积极促进问题解决,是湖南各级党政部门、领导干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主平台和主阵地。2019年全年共受理并审发湖南省内咨询、投诉、建议类留言25593条,收到党政职能部门、被投诉单位等在线回复14633条。有事上《湘问·投诉直通车》已成为湖南网民的习惯性选择。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函引导,2018年下半年以来,湖南各地留言办理主动认领率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全省2128家单位、企业、商家进驻《湘问·投诉直通车》平台,办理《湘问·投诉直通车》网友留言纳入各地各级党政部门日常工作,各地党政部门安排专人对接。部分市州留言办理率超过90%,一批区县市做到100%回复办理。在办理留言过程中,湖南基层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利用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意识不断加强,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平台投诉量的增加,数据参考价值也日渐提升。对于网友普遍关心、集中反映的问题,平台定期整理专报报送有关部门,进一步畅通民意直通渠道的同时,也为党委、政府施政决策提供有益参考。截至2019年底,累计报送专报46期。
自融合以来,报网端人员互通,数据共享,统筹策划,多元传播,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对网友投诉统一审核、联名转交。不同媒介形态、各媒体人员既分饰不同角色,又互相协同作战。手机端是最大的流量入口,75%以上的投诉通过客户端、手机版和官方微信流入;PC端汇集所有投诉、回复、评论数据,承担起数据库和中枢调度的职能;报纸记者的深入调查则有力地输出了党报干预力,有效促进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投诉、反馈等在网端同步刊发,报纸版面精编选登,报纸深度调查又通过网端及官方微信二次传播。四年多来,平台为湖南日报《社情民意》版近100个版面提供内容,《湘问·投诉直通车》数据分析为报纸版面部分头条稿件提供面上的数据支撑。
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杭州峰会案例评选中,《湘问·投诉直通车》荣获2018年度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创新奖;同年,栏目荣获湖南新闻奖名专栏一等奖。

社会效果

   《湘问·投诉直通车》创造了党、媒、群良性互动模式,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增加了领导干部听取群众意见的广度和深度,构建了网上留言办理的闭环,在及时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报网端融媒问政,强化了党媒监督职能,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是网络群众路线在湖南的生动实践和媒体融合发展的自觉探索。

推荐理由

   《湘问·投诉直通车》聚焦“民生、民情、民意”,通过报网端三方联合发函、在线转交、实地调查采访等方式畅通民意直通渠道,在积极促进问题解决的同时,也为党委、政府施政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8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