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Tea House(中国那些事儿)

2020-10-14 15: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Tea House(中国那些事儿)

参评项目

新闻名专栏

体裁

新闻网站专栏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刘世东、齐磊、潘一侨、朱月红、吴艳鹏

编辑

刘世东 、齐磊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网

刊播时间

2018-10-8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日报网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中国那些事儿”是中国日报网原创融媒品牌栏目,于2018年10月上线,以原创图文和短视频为主要产品形态。每天围绕“传播海外好声音”的宗旨定位,站牢国家立场,将国际社会各界于我有利的声音、内容集结成图文或制作短视频等融媒产品进行发布。2019年共推出原创作品400多篇/件,累计阅读超过8000万次,短视频传播量近1000万。
一、特色定位,团结人民,鼓舞士气
“中国那些事儿”栏目从设立之初,就确立了坚持“国家站位,以我为主”的原则,发挥中国日报网联接中外的特色和优势,以“传播海外好声音”为宗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设置议题,编译整合海外主流媒体正面报道,集纳海外智库、专家学者、在华外国人、海外网民等各界人士正面言论,以综述文章、评论文章、短视频等形式进行发布,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将国际各界对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的客观、正面评价和阐述展示给全国网民和海外华人,提升国内受众的民族自豪感、国家认同感。所有的编译报道均严格恪守新闻事实原则,在忠实原文原意的基础上进行编辑处理,以图、文、视频相结合的形式综合呈现,提高内容可读性。
二、设置议题,权威发声,有效引导
2019年,围绕“一带一路”“中国科技实力”“中国扩大开放”等备受海内外关注的话题,主动设置 “中国最炫科技风”等议题,集中持续传递同一主题海外“好声音”。如“外眼看‘一带一路’”主题下连续制作《希腊港口上演“绝地重生” 美媒:“一带一路”提供经济生命线》《“一带一路”合作新标杆:南亚第一高塔炫目“绽放” 科伦坡夜空》《澳大利亚维州签署“一带一路”协议:中国不是客户 而是我们的好朋友》等系列稿件和短视频,介绍世界多国和主流媒体的正面声音,展现“一带一路”是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这些稿件所传递的正能量和爱国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了网友、引发广泛共鸣。许多网友评论说:“看到越来越多外国媒体,尤其是外国网友对中国的点赞和认可,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
三、主动出击,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一年以来,针对香港修例风波、部分海外媒体和人士对中国经济的悲观论调等国际关注的舆论热点,主动作为,编译制作《香港暴乱,西方媒体的盆景》《在香港问题上,西方媒体这样阉割事实、混淆视听》《多家国际投行调高中国增长预期 美媒:投资中国的春天来了》《转型提质提升发展含金量 外媒: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惠及全球》,通过编译外媒、权威专家解读,发出理性之声,借嘴说话、借力打力,展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立场的支持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如《中国2019年将成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跨国公司新年展望: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东北新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港媒: 中国“锈带”开始闪光》《外国小哥感慨中国发展太快:不经常“充电”我就要被OUT了》等传递中国经济发展信心的稿件和产品,得到海内外网友和海外华文媒体的积极关注,文章被澳华网、ACB News、亚太日报等海外华文网站积极转载。
四、拓展渠道,内外开花,扩大影响
“中国那些事儿”栏目稿件和视频产品不仅在中国日报网站刊发,同时打通海内外多种传播渠道,在国内微博、微信、百家号、头条号、网易号等平台广泛推送,多篇稿件阅读量10万+、100万+,并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在中国日报脸谱、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上,将专栏内容语言转化后“转销”海外,并开展线上互动,引发海外用户热议。在2019年的400余篇稿件中,全网推广篇数近200篇,被国内各大媒体网站转载超过1万次。专栏稿件还同时得到华人群体和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和欢迎,全年美国侨报网、今日墨尔本、澳华网、ACB News、亚太日报、澳大利亚时报、星岛环球网、加国无忧、加西网等海外华文媒体和网站主动报道和转载专栏原创稿件近100篇/次,在海外华人圈里进一步扩大了影响,真正实现了“墙内开花墙外也香”的好效果。

社会效果

   作为中国日报网倾力打造的品牌栏目,“中国那些事儿”专栏从2018年10月开设到现在,每日原创不辍,并且始终保持着高站位和新闻敏锐性、国际化视野、高品质内容标准,实属不易。专栏充分发挥了中国日报网联接中外的特色优势,努力把国际社会各界对我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积极评价,以及涉华重大、突发、敏感事件的理性之声,客观本貌、形式多样地展现在全国网民受众面前,用海外好声音、正能量来团结人民、鼓舞士气,体现了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重要新闻舆论阵地的责任和担当,收获国内网民一致好评的同时,还得到广大海外华人群体和华文媒体的关注和肯定。是一档特色鲜明的优秀网络新闻专栏。

推荐理由

   《“中国那些事儿”》围绕“传播海外好声音”的宗旨定位,站牢国家立场,发布国际社会各界于我有利的声音,起到了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作用,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8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