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Fighting Terrorism in Xinjiang (中文标题《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

2020-10-14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Fighting Terrorism in Xinjiang (中文标题《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纪录片

语言

英文

作者(主创)

江和平、沈小蒙、韩斌、冯旭宏、阿尔曼·阿里木、苏蒙、庄玉滢、黄晓东

编辑

王锐、彭大松、王斯斯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12-5 21:1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CGTN英语新闻频道特辟时段

作品

时长

0:5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所谓《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就涉疆问题加大对华施压。CGTN精心制作50分钟的《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纪录片,并配以中英双语字幕播出,正面回应美国干涉我内政的作法。纪录片回溯了近三十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饱受“三股势力”即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之苦,还原了乌鲁木齐“7·5”事件、2013年北京“10·28”暴恐案等一系列严重暴恐案(事)件,大量原始视频首次公之于众。纪录片全面展现了新疆各族人民与“三股势力”的不懈斗争,进一步向海内外揭露了暴恐案(事)件的幕后元凶。《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用大量的客观事实记录了暴恐案件对普通民众的残害,向国际社会说明了新疆暴恐的严峻性与中国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的合理性。全片共分为四部分:极端主义为祸新疆;生命代价暴恐之伤;极端之路血泪谎言;全球反恐并肩同行。纪录片批判了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恐怖主义这一人类公敌。

社会效果

  《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在CGTN各外语频道同步播出,并获多家境外媒体引用及中国驻外大使馆转载;纪录片完整版在新媒体平台获得视频观看量3624万,全球阅读量2294万,独立用户访问量2234万,总互动31.8万,微博相关话题总阅读量7.9亿,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二位并持续上榜保持热度近24小时,产生了外宣推动内宣、内宣带动外宣的效应。国内民众与国际传播两个舆论场空前一致在反恐议题上同频共振,西方媒体对作品“集体失声”,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各国网友的高度认同与对中国涉疆政策的理解肯定,新疆议题首次在G7/G20国家网友中得到90%的正面评论。该纪录片被有关专家评价为“一石激起千层浪”,标志着中国对外传播能力的骤升。(另有内容附后)

推荐理由

  《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是近年来罕见的全面介绍新疆暴恐三十年严峻性的专题纪录片,客观真实地再现了“三股势力”曾为祸新疆、去极端化是中国的唯一选择。纪录片直面西方对于中国涉疆事务的种种指责与误解,采用大量第三方观察者的视角,避免简单生硬的直白对骂;节目聚焦恐怖主义的根源,而不仅仅是恐怖事件本身,更把新疆反恐放在全球的视野。节目制作具有国际化的专业水平,体现了较高的跨文化传播水平。作为一部题材严肃、突破传统、勇于创新的纪录片,《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是中国对外传播中标志性的新闻事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9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