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外交思想系列报道

2020-10-14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习近平外交思想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言

英文

作者(主创)

曹德胜、安百杰、莫竞西、张陨璧、徐伟

编辑

秦继泽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刊播时间

2019-8-20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头版、3版、4版

作品

字数

1281字、1337字、1154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习近平外交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要与世界建立什么样的关系以及如何构建这种关系的重大问题。在策划该系列报道时,主创团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的指示精神,试图通过创新对外报道方式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立体全面地呈现给海外读者,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在采编过程中,系列文章采访对象突出权威性、代表性、相关性,分别采访了亲历、参与中国外交实践的外国政要、外交官,观察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中外专家学者、资深研究员,参与公共外交的民间友好人士等,通过讲述故事案例,用外国读者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刻揭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时代特征与中国特色。

社会效果

      
    系列报道通过《中国日报》《中国日报国际版》、网站客户端和海外社交媒体帐号融合发布,引发广泛反响。发表期间及之后一段时期国际上出现了对“Xiplomacy”(习式外交)的热议与研究的新高潮,彰显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巨大生命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有效引导推动了国际政策界、理论界、舆论界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解认同与研究传播。
    该系列报道融观点于事实、说服力强,被美国亚洲研究国家局、英国牛津大学、印度维韦卡南达国际基金会等世界顶尖研究出版机构的一批文献收录和选用。他们直接引用受访专家和官员关于中国外交不是寻求军事安全联盟、而是打造经济等领域全面合作等观点,打出了漂亮的舆论主动仗。
    该系列报道着眼中央外事工作大局,对准国际舆论的疑虑与关注点,被多家外媒转引,其中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圭亚那《圭亚那编年报》等媒体全文转载了系列报道中的部分稿件。    
    主要转引链接列举如下:
    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
https://www.nbr.org/wp-content/uploads/pdfs/publications/sr83_chinasvision_jan2020.pdf
    剑桥大学期刊《中国国际政治学刊》https://academic.oup.com/cjip/article/13/2/163/5762630
    泰国《考苏得英文报》
https://www.khaosodenglish.com/opinion/2019/08/21/opinion-why-do-some-thais-support-china-over-hong-kong-protests/
    圭亚那《圭亚那编年报》
https://issuu.com/guyanachroniclee-paper/docs/guyana_chronicle_epaper_09_04_2019?e=10237530/72242782
    印度智库“维韦卡南达国际基金会”
https://www.vifindia.org/print/6656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
 https://www.manilatimes.net/2019/09/19/supplements/belt-and-road-bearing-fruit-around-globe/618280/
    越南“越南突发新闻”网站
https://www.vietnambreakingnews.com/2020/01/new-play-highlights-environmental-protection

推荐理由

    在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中,习近平主席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即习近平外交思想。
    为深入宣传报道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日报时政记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新闻敏感性,精密策划、精准应对,刊发系列报道。通过讲述故事、评析理论,深度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国际影响及其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共同进步的世界意义。系列报道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深化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多个维度,深度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要义。同时,通过回顾习近平主席对外国进行国事访问或参加国际会议的外交实践,揭示元首外交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彰显大国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和睿智务实、亲和稳健的外交风范。
    该系列报道用生动凝练的语言表达出中国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真诚意愿,深刻体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融通中外、兼济天下的世界情怀,是中国日报将核心领导人报道与国际传播深度融合的成功实践,也是我报重大时政题材运作的典范之作,为此后类似题材的运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9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