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厘清边界内涵 构建凝聚共识的大舆论格局

2020-10-14 15:5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厘清边界内涵 构建凝聚共识的大舆论格局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言

中文

作者(主创)

双传学

编辑

陈国权

刊播单位

《中国记者》

刊播时间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P93-P96

作品

字数

598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宣传工作顾大局,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好事物发展的主流,以此来确定宣传的重点,解决好‘边界’问题。”本文围绕这一重要论断,紧密结合当前新闻实践,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既要守好价值边界,又要拓展传播边界。唯此,才能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重构新型主流媒体影响力。
    全文从三个层面,对当前新闻战线需要思考的“边界”问题进行了辨析:一、针对当前传播边界解构,舆论场日益凸显的“无界性”“难控性”等特点进行了深刻解读,由此提出主流媒体的价值重构命题。二、在厘清主流媒体必须坚守的边界内涵基础上,提出构建凝聚共识的“大舆论格局”。三、结合当前的媒体融合进程,指出应与时俱进拓展边界外延,进一步强化“大融合发展”理念,即以“智能+”,实现从“融媒”到“智媒”的迭代演进;以“传媒+”,实现从“窄融合”到“泛融合”的产业拓展;以“互联网+”,实现从“被动赋能”到“自我使能”的队伍建设。
    本文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边界内涵,进行了较为全面、科学、精准的厘辨与阐释,体现了理论上的创新性、时代性和前瞻性。

社会效果

    文章在《中国记者》刊出后,被知网等网站广为转摘和引用。
    该论文被评为2019年度江苏省优秀新闻论文一等奖。

推荐理由

    此论文理论联系实际,对于新闻战线深入学习和践行习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有较强的启示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9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