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

2020-10-14 15: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

参评项目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语言

 

作者(主创)

集体(颜斌、文凤雏、周红泉、朱玉文、廖慧文、陈萌、李健、李征、胡志丹、陈琮元、张劲夫)

编辑

赵雨杉、曾益、朱加宁

刊播单位

新湖南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11-3 7:31: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湖南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6:0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11月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十八洞村首倡“精准扶贫”方略6周年,新湖南客户端推出新媒体短视频产品《十八洞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以十八洞村年轻村民龙金彪在脱贫后的故事为切入点,讲述十八洞村人脱贫后如何做到不返贫且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实践。
    该作品主创团队已连续四年持续关注故事主角龙金彪的成长。此次主创团队又一次来到十八洞村,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村民走访与拍摄。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与村民同吃同住,与故事主角一起上山下田,用笔和摄影机记录下大量最鲜活的一手内容。如村民在遭遇困难时质疑龙金彪“做不了别人的牛,就不要耽误别人的春”,到最后为他加油,主创团队挖掘了大量鲜活的故事细节和极富特色的苗家俚语,让故事有骨、有血、有肉。
    除了鲜活的内容,还有丰富的形式。该作品的主创团队由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湖南日报等融合端、网、报为一体,在脚本创新、视频拍摄、创意设计上充分发挥了“融合”优势。如在短视频拍摄上,采取Vlog第一视角的方式,并且选择更有记录感的专业小机器Gopro,记录故事主角龙金彪在生活、干农活等场景和他当时的感受,拉进故事主角与受众距离。后期制作中,融合了手绘、动画等多种新媒体元素,让作品更有“网感”,活泼有趣。

社会效果

    产品通过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网站、湖南日报旗下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融合传播,极大地扩大了其影响力和传播效果,产品在11月3日推出后,引起热烈反响,“报”“网”“端”“微”当日总点击量突破200万,读者纷纷为脱贫之后的十八洞的继续发展点赞。

推荐理由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2017年2月,十八洞村脱贫摘帽。十八洞村如何做到脱贫之后不返贫?该产品的主创团队连续四年关注主人公的成长,以小角度展现大主题,提供了十八洞村脱贫确保不返贫且一起致富奔小康的经验,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具有重要样本意义。该作品运用用户喜爱的vlog形式,加上动画、手绘讲述主题故事,表达新颖,令人眼前一亮。提升了读者的阅读体验感,形式新颖,社会效果好,是一组带着泥土气息,又带有“网感”的小切口、大主题的好作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9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