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说70年”数据新闻可视化系列短视频

2020-10-14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数说70年”数据新闻可视化系列短视频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言

 

作者(主创)

张小影、陈发宝、张益勇、朱文娟、王琳、吉亚矫、雷雨田、赵田格格

编辑

杜秀萍、万政、王子萱

刊播单位

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刊播时间

2019-9-23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数说70年”数据新闻可视化系列短视频产品主体投放平台为移动终端。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的辉煌成果,最大化产品传播效果,我们注重强化选题策划、优化切入视角、精炼文本语言、细化设计方案、丰富产品配套等,最终确定从消费、饮食、大国工程、数字经济、生态、外贸六个方面,以具有纵深感的视角,具有话题性的内容,充分展现人民生活在70年历程中不断改善并持续提升的发展过程。
    在前期的脚本制定和数据确定上我们付出大量时间,以确保在数据内容准确无误的基础上,使得后续视频制作工作高效进行。我们坚持数据收集必须确保权威,必须确保客观,必须确保全面;数据审核坚持务必数据一致,务必维度一致;数据呈现保证数据与单位、与图像匹配无误。此外,对脚本、配音、配乐、图像等其他素材的运用同样坚持严格挑选、审慎使用的原则。
    另外,本系列短视频的数据由单调转向丰富,数据与图像紧密结合并互为补充,不仅有助于提升信息传达的精准度,更消弭了数字在视觉上的单调乏味。数据由静态转向动态,在展现出分项数据的同时,更直观地凸显出数据对比情况及数据发展趋势,让用户在短时间内接收到大量信息,以“上帝视角”对发展全局一目了然。

社会效果

    该系列产品不仅在经济日报社各新媒体平台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还在新浪新闻首页固定位置刊播,上观新闻、腾讯新闻、西瓜视频等几十家网站转载,形成了全网传播力、影响力。初步统计,系列产品在经济日报微信平台的阅读量均为十万+,全网传播覆盖面约上亿人次。

推荐理由

    该系列短视频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的一组优秀作品,主题重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从消费、饮食、大国工程、数字经济、生态、外贸六个方面充分展现人民生活在70年历程中不断改善并持续提升的发展过程。这组作品为适应互联网传播量身打造,将单调枯燥的数据制作成网民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是重大主题宣传中一次很有价值的探索和创新,刊发后收到网民的高度认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9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