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9对话1949:时代变了 初心未变

2020-10-14 15: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2019对话1949:时代变了 初心未变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体裁

融合创新

语言

 

作者(主创)

康延芳、曾静、黄宇、冯珊、易华、宋卫、陈洋、尹建红

编辑

张一叶(张勇)、刘颜、张译文

刊播单位

新重庆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10-7 17: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重庆客户端

作品

时长

0: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作品使用“双屏互动”等新媒体技术,从70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切入,让不同时代的人物上演了一场“平行世界”的“隔空对话”,深刻阐释“时代变了,初心未变”的主题,呼应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主题上,作品深刻阐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虽然革命志士倒在了黎明前,但他们的精神被传承下来,不断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时代虽然变了,但初心未变。 
创意上,作品改变了以往重大主题报道单一输出的模式,创新性通过“平行世界”“隔空对话”的沉浸式体验,让当下的小学生、职场女性、即将就业的青年,分别与革命志士进行隔空对话,进而构建起三个不同的完整故事场景,让受众更乐于接受。
    技术上,作品互动性强,呈现上采用“单双机”互动方式,网友观看时可选择单人模式,也可邀请其他人双机同步体验,兼具社交属性。单机模式中,不同时代的两位主人公同时出现在同一移动终端的左右两屏画面;双机模式中,两位主人公则可以在两个终端屏幕中互相穿越,分屏互动,交互性强。

社会效果

    作品推出后,在PC端、客户端、社交平台等迅速引起立体式传播,并引发众多网友强烈共鸣,很多网友主动转发,为不变的初心点赞;还有不少人被“单双机”互动这一新颖创意所吸引。在网友的一次次互动分享尝试中,产品逐渐实现裂变传播,作品全网总点击量超过2100万人次。
同时,作品得到业界高度认可。2019年11月29日,在长沙举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发布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该作品从全国各地推荐的近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高票入选,排在地方媒体首位。

推荐理由

    该作品使用“双屏互动”等新媒体技术,从70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切入,让当下的小学生、职场女性、即将就业的青年,分别与革命志士上演一场“平行世界”的“隔空对话”,进而构建起三个不同的完整故事场景。形式和角度新颖,给受众强烈的冲击感和沉浸感,有一种和时空对话的感觉。同时,网友观看时,可选择单人模式,也可邀请其他人双机同步体验,交互性强,体验感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39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