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上评丨没有一条生命是为了牺牲而存在

2020-10-16 16: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马上评丨没有一条生命是为了牺牲而存在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西坡(程仕才)

编辑

夏正玉、陈才

刊播单位

澎湃新闻网

刊播时间

2019-4-2 12:12: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239488

作品

字数

7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3月30日,四川木里县发生森林大火,30名扑火队员不幸殉职。澎湃新闻及时刊发评论,强调生命的价值。在向牺牲勇士致敬的同时,本文提出“有什么办法让消防员牺牲更少,直到不再牺牲”,呼吁消防专业化、职业化。这种呼吁至今都有很强的紧迫性。本文刊发后获得广泛转载,标题 “没有一条生命是为了牺牲而存在”被众多媒体引用。

社会效果

新闻评论的价值,除了在于提供观点,更在于反思、追问以促进公共进步。木里火灾连续两年发生,都造成了扑火队员牺牲。澎湃去年的这篇评论,一定程度上促发全社会对森林火灾的反思,促进了相关部门对扑火方式的改进。文章短小精悍,议论得体而不乏深刻,“英雄值得被歌颂,也需要被保护”是本文的呼吁,却不仅仅适用于森林救火这个情景。

推荐理由

该评论针对连续森林火灾造成扑火队员牺牲,呼吁“英雄值得被歌颂,也需要被保护”,促发全社会对森林火灾的反思,促进相关部门对扑火方式的改进。文章短小精悍,议论得体而不乏深刻,不仅提供观点,还期冀以反思促进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