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放管服”变“管卡压” 甘肃省人社厅任性用权被问责处理

2020-10-16 16: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把“放管服”变“管卡压” 甘肃省人社厅任性用权被问责处理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梁军

编辑

任卫东、张虹生、张钦

刊播单位

新华社

刊播时间

2019-11-16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华社通稿

作品

字数

70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2月,甘肃省放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甘肃省人社厅随后却擅自出台文件,变相设置事前审批程序,阻碍了人才引进,甘肃省对此内部问责通报。
正值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不久,记者通过内部渠道获得该线索,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条重要新闻。在通报决定未向社会公开的情况下,记者独家报道这一地方“放管服”改革过程出现的反面典型。

    作品文字精炼,内容完整,点出职能部门“变相审批”背后“任性用权”之实,反映出中央改革措施距落地还存在不少“中梗阻”,各地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社会效果



    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刊登了这一消息。该消息共有231家媒体、网站转载采用,其中新华社客户端总阅读量391万次,评论量4915条,网民对甘肃省委省政府“刀刃向内”不护短的做法一片叫好。

   

推荐理由

    一是新闻敏锐性强,稳妥把握时度效。消息紧扣十九届四中全会热点,反映出“放管服”改革还存在不少“中梗阻”,以短消息反映大主题。

    二是切中要害、刺破“脓疮”。消息曝光了地方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不足的突出问题,切中了制约该省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的要害,警示了不想作为、不愿作为,为保位子而撇担子的领导干部们,通过整顿干部作风,转变权力观念。

    三是体现国家通讯社使命和担当。文章运用新华社最擅长的消息这把“匕首”,履行监督职责,直面问题,体现了责任、担当和勇气。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