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时政)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2020-10-16 16: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时政)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沈虹冰、梁娟、陈晨

编辑

张宿堂、孙承斌、刘心惠

刊播单位

新华社

刊播时间

2019-5-7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通稿新闻线路

作品

字数

646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革命圣地延安脱贫,是全党全国关注的焦点新闻。新华社聚焦重大主题,提前半年策划,将延安整体脱贫置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脱贫攻坚决胜时刻的大背景下。记者深入践行“四力”,先后十余次深入延安的山梁沟峁,采访上百名当地干部、群众和专家学者。根据大量一手素材写作稿件,经过十余次修改,最终凝练成一篇不足700字的“硬消息”。
稿件文风清新、短小精悍、内容丰富,从对历史的回顾和对新时代延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力脱贫的描写中,提炼揭示出延安脱贫的重大历史意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社会效果

    这是一篇引起强烈反响的“镇版”“刷屏”之作。新华社通稿被包括171家纸媒在内的492家媒体采用,客户端阅读量达207万。《新华每日电讯》头版显著位置、《经济日报》头版头条采用此稿,《法制日报》《农民日报》《工人日报》等35家中央及中字头媒体在报眼或显著位置采用稿件。包括此稿在内的延安脱贫专题报道获得新华社编务会通报表扬。
在中央新闻单位中,新华社第一个向海内外播发了延安脱贫消息,稿件全面引领了中央媒体的报道。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人民日报》自采稿件等,其标题表述、导语及重要内容,不少引自此稿。
稿件互动性强,在社交媒体中表现抢眼。在微信、微博上,各地网民纷纷留言向延安“发贺电”,温情感人。

推荐理由

    作为党中央战斗了13年的革命圣地和习近平总书记工作7年的地方,延安脱贫是中国反贫困斗争中的重大标志性事件,也是老区人民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这篇靠“四力”得来的佳作,被近500家媒体采用,以凝练清新的文风、具有历史纵深感的描写,向全世界展示了革命老区在党的领导下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