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 1.6亿元!这个村的绿水青山“有价”

2020-10-16 16: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 1.6亿元!这个村的绿水青山“有价”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翁浩浩、聂伟霞、暴妮妮

编辑

管哲晖、李鹤琳

刊播单位

浙江日报

刊播时间

2019-5-31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 第1版

作品

字数

946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绿水青山有了“价格标签”。从2019年3月起,丽水市全面实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建设。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是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
    2019年5月中旬,记者得知遂昌县大柘镇大田村正在进行GEP核算,探索村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新闻线索后,随即特邀来自浙江大学的GEP核算团队负责人一起实地走访大田村,广泛采访了核算团队、农民、镇村干部及市县两级发改委负责人,全方位了解村级GEP核算的背景、原理、方法、作用以及未来前景,并在报告于5月30日正式通过专家评审当天发稿。
    为确认这是否为全国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作者经多方联系,独家采访到了负责全国GEP核算的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获得了肯定答复。   
    报道用鲜活的语言展示了深奥理论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从水塘、空气等都明码标价,阐释了村级GEP核算对生态绩效考核、生态补偿标准确定等的重要参考价值,以及对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社会效果

    报道从全国视角,高度概括与总结了村级GEP的核算体系与成效,展示了全国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的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有力推动了丽水市、县(市、区)、乡镇、村级GEP体系加快完善,对全国探索“两山”转化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也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报道被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新浪、腾讯等广泛转载。报道刊出后解放日报等也来到大田村采访,大篇幅刊发了大田和丽水的GEP核算实践。

推荐理由

    该报道聚焦遂昌出炉全国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的创新探索,内容准确扎实、阐述细致全面、表达深入浅出,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新闻性和可读性,充分展示了浙江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勇立潮头”的姿态和担当,对全国探索“两山”转化、加快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启发借鉴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