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猪肉的通讯——“稳猪价”背后的农业供给侧改革

2020-10-16 16: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关于猪肉的通讯——“稳猪价”背后的农业供给侧改革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超文、李佳鹏、班娟娟、周勉

编辑

高鹤君、陈东、赵东东

刊播单位

经济参考报

刊播时间

2019-11-29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封面头版

作品

字数

378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受猪肉价格持续上升影响,CPI一路走高,牵动万千神经。2019年11月中旬,新华社召开猪肉等民生价格舆论引导工作专题会议。《经济参考报》第一时间制定报道方案,主动设置议题,回应受众关切。记者通过对物价走势的持续跟踪、对中央地方政策的抽丝剥茧,以及对产猪大省生猪养殖户等的采访,深挖猪肉价格上涨的前因后果;及时反映党中央国务院、部委及地方政策落地成效,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特别是透过猪价上涨现象揭示背后的深层次矛盾,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社会效果

   报道释放了准确的政策信号。报道刊发第二天,全国畜牧业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会上强调,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将发展畜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优先方向。与报道方向高度契合,体现了报道的前瞻性、权威性、参考性。该报道被各类主流媒体广泛转载,引起业内人士和普通受众热议,仅新华社客户端点击率就超过百万,彰显了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推荐理由

   该报道及时回应舆论关注,秉持专业的财经视角和彰显温度的民生情怀,通过深入调研,精准的政策研读和全方位的市场分析,深刻揭示了猪肉供求失衡的深刻背景,真实反映政策落地效果和市场预期变化,并指出未来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向。报道有理有据、逻辑严谨,精准把握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走向。未来必须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通过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革新。
报道专业性、权威性、参考性强,为拨开物价迷雾、稳定各方预期、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进程发出了及时、准确、权威的声音,牢牢把握了舆论引导主动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