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问责不能泛化简单化

2020-10-16 16: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问责不能泛化简单化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范赓(范耀庚)

编辑

聂新鑫、陈治治、尉承栋

刊播单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

刊播时间

2019-4-17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纪检监察报》二版

作品

字数

1040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有力推动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但一段时期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问责不够精准、泛化简单化等情况,形成社会关注热点。2019年4月前后,部分媒体集中曝光了一批滥用问责的典型案例,引发舆论持续关注。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此篇评论及时主动发声,就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开展问责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廓清认识误区,纠正工作偏差,引导问责工作规范开展,回应社会关切,彰显了责任担当。

社会效果

文章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很快被近1400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网络社交媒体平台和党委政府网站转载引用,形成“刷屏”效应,引发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强烈共鸣,成为这一话题的引导性文章,起到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推荐理由

问责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关注度、敏感度高。此文观点鲜明、论述有力准确、逻辑严密,情理交融,深入分析当前问责工作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注重依据党内法规及法律条文,梳理现象、分析成因、提出对策,把做好问责工作的每个关键点说透,冷静平实、表达有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