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评:止暴制乱,香港需要穿云破雾再出发

2020-10-16 16: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华时评:止暴制乱,香港需要穿云破雾再出发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林甦、牛琪、李凯

编辑

王进业、陈瑶、张芽芽

刊播单位

新华社

刊播时间

2019-11-2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海外中文专线

作品

字数

1327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这是一篇受到中央宣传领导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高度肯定的对外独家评论。 一、抢夺第一发言权、第一定义权,积极引导海外舆论。2019年下半年起的香港修例风波是一场反中乱港与境外反华势力相勾结的港版“颜色革命”,斗争空前激烈。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爱国爱港力量在11月底举行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中遇挫。对香港形势怎么看?如何办?内地、国外及香港三个舆论场高度关注。新华社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在选举结果公布当天即刻播发评论,敢于发声,抢夺第一发言权,高站位、形象地指出:香港需要穿云破雾再出发,客观、理性、明确地回答了人们的疑问。二、权威声音,稳定人心,明确方向。评论未纠缠一时得失,在揭露“黒暴”破坏选举、鼓励爱国爱港力量的同时,剖析香港政局的时与势,从全局出发提出,香港的未来,应从历史维度加以观照。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乱局之后,必须坚定“一国两制”信心,坚定止暴制乱决心,发扬狮子山下精神,以智慧和勇气迎难而上,这才是香港人应有的姿态与选择。评论论点清晰,逻辑严密,说服力强,简洁有力,鼓动人心。

社会效果

    一、打破“反中乱港”势力舆论重围的“重锤”。整篇评论政治站位高、把握精神准确,发挥了激浊扬清、指明方向、稳定人心的作用。中央宣传领导部门和国务院港澳办等评价新华社的涉港评论“及时、权威、专业”“抢到第一发言权”,在涉港舆论斗争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重要的作用。
    二、传播效果、社会效果显著。这篇对外为主的评论采用家次超过120家,客户端浏览量1.19亿次,特别是被香港信报、经济日报、香港电台、有线电视报、星岛环球网、苹果日报网、香港01、香港中评社、港人讲地等香港媒体以及台湾的中国时报、工商时报等转载,有海外媒体还对之进行了解读、评论。

推荐理由

    《新华时评:止暴制乱,香港需要穿云破雾再出发》在错综复杂的舆论斗争中,第一时间抢到第一发言权、定义权,及时准确发出中央权威声音。评论从多方剖析,逻辑严密,分析透彻,语言简练犀利,有力度、有气势、讲道理,有效地影响港澳台及海外舆论,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关键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