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提起公益诉讼后,齐抓共管的力度出来了

2020-10-16 16: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提起公益诉讼后,齐抓共管的力度出来了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字体

中文

作者(主创)

谢文英

编辑

谢文英

刊播单位

检察日报

刊播时间

2019-5-13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5版转7版

作品

字数

2982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新闻线索来自2019年3月7日《检察日报》上的一则600多字的消息《贵州榕江:保护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案宣判》。由于“传统村落”并不在公益诉讼的“等”内范围,这让记者对这个被媒体称为全国首例保护传统村落公益诉讼案产生了兴趣。为弄清事情原委,记者采访了公益诉讼起诉人、贵州省榕江县检察院检察长吴正国,被告上法庭的栽麻镇党委书记吴述峰,和发起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的黔东南州检察院检察长陈继忠。为感受传统村落的原生风貌,了解村民的居住感受,记者去了归柳侗寨、宰荡侗寨,还有旅游开发较成熟的大利侗寨。
通过采访,记者看到了公益诉讼对保护传统村落发挥的重要作用,认识到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公益诉讼“等”外探索的意义,在于唤起当地政府保护传统村落的意识。

社会效果

文章为检察机关进行公益诉讼“等”外探索提供了范本,为传统村落保护提供了法治路径。2019年10月10日,最高检发布26件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此案被列入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文章刊发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光明网、中国传统村落网、中国旅游新闻网、腾讯网、搜狐新闻、网易号等十余家网站转载。

推荐理由

本文结合案例剖析了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公益诉讼“等”外探索的经过,是检察机关更好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范本。文章采访扎实、叙事客观,既有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观点,也传递了被告的声音。文章结构清晰、语言凝练,故事性强,且对司法实践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