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颗石榴籽 扎根红土地

2020-10-16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颗石榴籽 扎根红土地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李春霞、米日古力·吾、周鹏、王琦铭、洪怀峰、宋思嘉)

编辑

包东喜、钟秀玲、石锋

刊播单位

新疆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2-23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一版

作品

字数

280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阿卜杜拉·吾拉西木是一名新疆籍维吾尔族青年,却被江西省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这背后一定有很多故事。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7·5”事件之后,新疆人特别是维吾尔族在内地人心目中被贴上“小偷”“暴恐分子”等负面标签,融入内地城市社区遭到排斥。阿卜杜拉·吾拉西木作为普通经商人员,在红色英雄之城南昌扎根,与当地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表率,树立了新疆人在内地省市的良好形象,为少数民族群众融入内地社区生活、以及全国各省市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提供了样本。
新疆日报获知该线索后,立即敏锐地判断,这是一个有社会价值有导向意义的大新闻。迅速与江西日报沟通并决定联合采访,由文字、摄影、新媒体记者组成的报道小分队连夜奔赴南昌,与江西日报记者兵合一处,前后采访30余人,积累数万字的采访素材,两报记者编辑联合互动,共同打磨推出这篇通讯。

社会效果

2019年12月23日,新疆日报与江西日报同步推出联合署名的通讯作品及新媒体产品,通过报网端微屏等多渠道呈现,国内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在疆赣大地上引起了各族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和讨论。网友阿米娜·吾布力留言:“这才是新疆的‘儿子娃娃’(新疆方言,意为有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些基层社区干部纷纷点赞,南昌市丁公路街道恒茂华城社区主任胡俊说,阿卜杜拉·吾拉西木的事迹,树立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典范,对做好社群管理和民族团结工作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推荐理由

一是主题重大。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更是新疆稳定发展的基石,社会各方倾注了大量心血。阿卜杜拉·吾拉西木的典型事迹对跨区域开展好民族团结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二是形式创新。两家省级党报跨省协同、全媒体联动、联合采访、共同署名、同步刊发一个新闻事件,是党媒联动传播正能量的一次创新;三是文字凝练。记者采访扎实,剪裁得当,稿件行文流畅,逻辑结构严谨,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