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6小时,一切为了11名矿工兄弟!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11·19”火灾事故救援纪实

2020-10-16 16: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36小时,一切为了11名矿工兄弟!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11·19”火灾事故救援纪实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娄和军、赵洪杰、左丰岐、吕光社

编辑

杨鹏、孙先凯

刊播单位

大众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1-30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一版、三版

作品

字数

3957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11月19日晚,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作业面突发火灾,11名矿工被困井下,社会广泛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山东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各方力量,经36小时大救援,11人全部安全升井。时值十九届四中全会落幕不久,大众日报认为这一事件是八方聚力、众志成城的生动写照,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并第一时间派出精干采访团队,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于11月30日在一版重磅推出。

社会效果

报道刊发后,迅速被人民网、学习强国、新浪、东方网等诸多媒体和政府网站转载。报道在大众网·海报客户端4小时点击量即超过120万人次。报道引起读者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赞转发,形成激发“制度自信”网络强势。

推荐理由

1.题材重大,内容独家。36小时生死大营救,社会关注度高,11人全部获救,成为我国煤矿火灾救援史上独具特色的成功案例,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报道内容翔实,许多信息为独家,是国内最早系统全面生动还原此次惊心动魄大救援的作品。
2.新闻故事化,细节立体化。对这一重大主题,报道故事化讲述,笔调平实客观,用一个个故事和立体化细节“娓娓道来”,润物无声却动人心扉。
3.结构新颖,文笔细腻。报道以时间刻度、亲情电话两条线叙事——明线是以调度中心钟表为意象的时间轴,暗线是以电话为意象的亲情故事,两线贯穿始终,首尾呼应。文本多用蒙太奇手法,情节扣人心弦,叙事引人入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