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 ——南昌市西湖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观察与思考

2020-10-16 16: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 ——南昌市西湖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观察与思考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李旭、宋思嘉

编辑

龚莉芹、刘潇

刊播单位

江西日报

刊播时间

2019-5-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1版转3版

作品

字数

293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1.作品主题重大,紧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重要论述,是江西省首个符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的深度作品。此稿全景式报道了该区初步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路径的多维内涵,现实指导意义强。
    2.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发布后,西湖区在全省率先破题,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单位。作者敏锐地意识到,站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战略高度,将西湖区的经验总结推广,对于全省其他社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有积极意义。于是,立即深入西湖区各个社区,历时数月蹲点采访,素材优中选优,稿件精雕细刻。稿件在1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栏目刊发。同时,在江西新闻客户端以融媒体形式呈现,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

社会效果

    1.稿件见报后,不少专业人士表示,此文采访扎实、选材典型、结构合理、提炼到位、政治站位高;标题醒目、主题突出;文风朴实、鲜活流畅、逻辑清晰;夹叙夹议,层层递进,感染力强,将深入采访和深度调查分析融于一体,突出细节和典型小故事,体现感染力、传播力与引导力,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
    2.该作品刊发后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人民网、新华网等大型主流网站都进行转载,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跟进采访,省市相关部门在该区召开了推进会,将该区的经验推向全省,有力推进了这一工作在江西省的实施。
    3.该作品获得第二十七届江西新闻奖一等奖。

推荐理由

    该作品立足社会治理格局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时代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和谐以民为本的基层民生关切,通过对江西省唯一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单位——西湖区的蹲点采写,于经验介绍中突出我国社区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关联的本土成效,于政策解读与实践探索中诠释“共建共治共享”的重大意义,在述评中注重典型与细节捕捉,展示了有效举措的示范性和针对性,开掘了先进典型及经验的解读空间,内容充实,逻辑清晰,解读有力,系统深入,提升了地方经验的样本借鉴性与参考价值,唱响了主旋律,凸显了鲜明正确的舆论导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