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IEEE挑战学术底线 损害学界声誉

2020-10-16 16: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IEEE挑战学术底线 损害学界声誉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盖伦、操秀英

编辑

刘莉、胡兆珀、彭东

刊播单位

科技日报

刊播时间

2019-5-30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1版转3版 要闻版

作品

字数

1619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初,美国将华为等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禁止美企向华为等出售相关技术产品。很快,这种无端“封杀”波及学术圈。5月29日,国际著名学术组织——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发出通知,禁止华为员工参与旗下期刊的编辑和审稿工作。
这一行为挑战了学术底线,正常的国际学术交流被政治严重干预,国内外科技界一片哗然。记者发现这一线索后,第一时间联系向IEEE提出抗议的张海霞教授,以及多位了解IEEE的科研人员,分析此事发生的可能缘由及恶劣影响,发出科学共同体的声音。第一时间旗帜鲜明地指出这一行为违背了科学界公平、公正、公开讨论问题的基本原则,损害学界声誉。

社会效果

文章刊发后,人民网、中新网、中国网、中青在线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报道在科技界引发共鸣,多个科学组织、多位科研人员对IEEE的错误做法表示抗议。
6月3日,IEEE发表声明,解除了对华为员工正常参与编辑和审稿的相关限制。一次政治干预学术交流的突发事件以IEEE修正其不当行为告终。

推荐理由

美国无端对中国学术界发难,引起国际科技界的强烈关注和不满,该报道明确指出IEEE挑战学术底线。整篇报道1600余字,全面客观复盘整个事件,脉络清晰,观点鲜明,引发公众思考与讨论,在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起到了积极有效引导舆论的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