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福建团开放日:厦门“庄稼汉”笑邀高雄“卖菜郎”来话“农事”

2020-10-16 16: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福建团开放日:厦门“庄稼汉”笑邀高雄“卖菜郎”来话“农事”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林春茵

编辑

集体(贾靖峰、郭金超、罗钦文、欧阳开宇、秦欣)

刊播单位

中国新闻社

刊播时间

2019-3-6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电讯通稿

作品

字数

1082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并向境内外记者开放。此前两天,高雄市长韩国瑜透露将参访港澳和深圳、厦门。在此次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厦门市长庄稼汉回应台湾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欢迎韩市长来访。福建其他代表也积极回应关切,向境内外媒体介绍福建“新四通”进程。作者巧选角度,用富有现场感的笔触,捕捉对台高频词,记述两会上有热度、有温度的台海故事。

社会效果

    福建代表团开放日的有关情况在海峡两岸引起关注,台湾舆论称,庄稼汉将自己妙喻为“农民兄”,欢迎自称“卖菜郎”的韩国瑜,这样的言论很接地气,也释放了善意。该篇报道被境内多家主流媒体网站转发,转载数逾7000条,并被澳门、澳大利亚、柬埔寨等地的多家境外华媒采用。

推荐理由

    这是一条富有现场感的现场新闻,也是一条别出心裁的会议新闻。立足福建团开放日活动现场,回应两岸城市交流的新热点,从厦门市长“叙家常”答记者问欢迎高雄市长来访的细节切入,并选取另外三名代表谈对台的素材整合成篇,主题重大,内容鲜活,语言生动,文字简洁,新闻性、人情味、感染力突出,面对民进党上台后的两岸关系严峻形势,向台胞道出了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一声邀约、一种期待、一个呼吁。
    故予以推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