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脱贫攻坚的先进晒成绩、后进找差距—— 一场让人红脸出汗的“擂台赛”

2020-10-16 16: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让脱贫攻坚的先进晒成绩、后进找差距—— 一场让人红脸出汗的“擂台赛”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潘文静、冯阳

编辑

吴艳荣、曹阳葵

刊播单位

河北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2-6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1版转3版

作品

字数

1806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市县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制度,是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河北在全国首创的一项机制。
  报道生动鲜活地讲述了一场让人红脸出汗的“擂台赛”,再现了六位县(市、区)委书记登擂发言的情景:先进的晒成绩,精神饱满、底气十足;后进的找差距,红了脸、出了汗。他们面对的观众,既有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也包括全省有扶贫任务的178个县(市、区)委书记、全省3万余名党员干部。脱贫攻坚“擂台赛”机制搭建了一个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创先争优的平台。
  获得报道线索后,记者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条重要新闻,进行了大量的前期采访,走访了多位县级“一把手”、扶贫系统相关负责人。报道选用了尚义县委书记两次登擂、由后进变先进的典型故事,以及河北在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为综合评价好的成绩,用事实说明了脱贫攻坚“擂台赛”制度的实效,展现了河北向“脱贫攻坚上热中温下冷、工作氛围不浓厚”顽瘴痼疾开刀的决心。

社会效果

    这是一篇有较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闻作品。报道刊发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聚焦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这一热点问题,起到了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作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报道刊发后,被河北日报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同步推送,被人民网、搜狐网等各大知名网站迅速转载,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推荐理由

    市县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制度,是河北的一项创新性机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作者敏锐抓住这一新闻事件,挖掘新闻的深刻内涵。作品既有“擂台赛”现场的生动描写,又有“擂台赛”效果的深入追踪,凸显这一机制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具有很强的新闻性、思想性和影响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