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南日报》2019年10月20日

2020-10-16 16:1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河南日报》2019年10月20日

参评项目

新闻版面

体裁

新闻版面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刘雅鸣、高金光、郭津、龚砚庆、杜君、赵恒、刘竞)

编辑

集体(孙德中、马国华、单莉伟、王伟宾、刘晓波、刘志强)

刊播单位

河南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0-20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特刊 04-05跨版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赫赫夏都,厥土生民;巍巍华夏,宅兹中国,“最早的中国”以二里头遗址为核心。2019年10月19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作为文化大省河南考古文化的一大盛事,河南日报浓墨重彩,以跨版特刊的形式恢弘呈现。跨版以关键的年代、时间等数据为引领,有对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的专访;有对二里头遗址十个之最的提炼,看点十足。《文明之光 辉耀未来》一文对二里头遗址珍贵的考古价值、独特魅力及其深刻的时代内涵做出了生动的阐述;版面以夏朝建筑的主色调夯土色铺底,并辅以大型绿松石龙形器等文物符号点缀,增添了版面的历史味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版面中的二里头遗址平面示意图、二里头宫城想象图、二里头先民生活劳作想象图均是版面创作者在翻阅大量历史文献并考察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与博物馆工作人员座谈反复斟酌讨论后一帧一帧手绘出来的。二里头遗址十个之最以及版面上的其它数字也是版面编辑在翻阅大量历史文献后高度概括出来的,这些素材既增强了版面的趣味性,又增加了版面的学术和收藏价值。
    跨版特刊内容丰富,既有新闻稿件的时效,又有文献资料的严谨;既有图片、图表、数字、图示等传统的版面表达方式,又有与河南日报客户端合作的小薇探宝二维码的新媒体呈现手段。为了提高版面的收藏价值,河南日报特别制作了长130厘米高70厘米的特刊卷轴赠与博物馆,该馆负责人说:“新闻媒体的职业和工匠精神令人钦佩,这是我们博物馆开馆以来收到的第一件藏品,我们一定会将它珍藏到博物馆办公室里,必要的时候和博物馆展品一起展出。”

社会效果

    该版面内容丰富,既有新闻稿件的时效,又有文献资料的严谨;既有图片、图表、数字、图示等传统的版面表达方式,又有新媒体呈现手段,突出文化自信的同时又体现了版面的学术和收藏价值。

推荐理由

    河南日报版面“二里头特刊”,版面设计新颖,色彩古朴内敛,视觉语言运用得当,绘画灵动展现二里头居民的生活场景,版面代表文物展示结合新媒体产品“小薇探宝”,对二里头出土文物进行互动式的多媒体科普体验,是一次很好的版面创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