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不让你走!”

2020-10-16 16: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不让你走!”

参评项目

新闻摄影

体裁

单幅

语种

 

 

作者(主创)

袁景智

编辑

冯晓荣

刊播单位

陕西日报

刊播时间

2019-7-29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一版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7月25日,是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大学生在蓝田县厚镇东咀村支教的最后一天。从共青团西安市委获知这一信息后,记者迅速驱车前往。在一间由民用房改成的临时教室里,大学生冀思瑞正在给村上孩子们上最后一堂舞蹈课。舞蹈课还没有上完,小女孩宋雨涵就忍不住哭了。冀思瑞只好停下来,弯下腰安慰她,并为她擦去泪水。此刻,另一个小男孩朱佳宝又从后面紧紧抱住了冀思瑞的腰……忍着快要掉落的泪水,记者按下了快门,留下了这一珍贵瞬间。
    这幅新闻摄影作品发表后,被人民网、东方资讯、陕西传媒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引起社会关注。这幅新闻摄影作品引发了在校大学生的共鸣,他们表示将来也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传播知识、播撒爱心。

社会效果

    这幅新闻摄影作品情感真挚丰沛,细节刻画到位,瞬间抓取成功,左右相互照应,前后彼此呼应,焦点高度聚合,用一个典型瞬间传递出了全社会对农村欠发达地区孩子们的无限关爱,散发出包括支教服务在内的社会志愿服务的脉脉温情,极具感染力。
    一图胜千言。读者评价这幅新闻摄影作品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阐释。

推荐理由

    这是一幅抓住了“决定性瞬间”的新闻摄影佳作。画面中,孩子与即将离去的支教老师难舍难分,老师俯下的身躯和孩子紧锁的双臂形成的情感“锁链”,构成了画面的视觉冲击点。哭泣着不愿老师离去的小女孩和老师温柔地为其拭泪的肢体语言是为视觉中心,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老师额头的一抹光亮,为老师这一光荣的职业做了很好的诠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