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追科技之星

2020-10-16 16: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追科技之星

参评项目

新闻摄影

体裁

单幅

语种

 

 

作者(主创)

辜鹏博

编辑

刘建光、李梓延

刊播单位

湖南日报

刊播时间

2019-9-17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要闻,1版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9月16日,袁隆平出席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记者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等待袁隆平院士的到来。得知院士要来的消息,不少学生自发在路边等候,现场“人山人海”。记者凭借敏锐的预判,抓拍到袁隆平院士下车后的独家视觉图片和视频。在传统媒体刊发和新媒体传播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成为当天传播热点,累计浏览量超过150万,同时被人民网、搜狐网等主流门户网站转载报道。

社会效果

    追娱乐明星、文体明星的场景多见,追科技之星的场景少见。作品使用广角镜头结像,袁隆平是作品的中心,营造了现场热烈的气氛。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推荐理由

    在娱乐明星受追捧的当下,这种追科技明星的场景几乎是稀少的,但却具备穿透社会共识、“反转”受众普遍认知心理的颠覆力量,让人们重新审视当代年轻人群体积极进取的正面向上力量。
    袁隆平是一位不平凡的人物,是一个时代的象征“符号”。图片让人对科学、对科学家更生尊重和敬意!这张作品对年轻人究竟“追”怎样的“星”的社会取向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该照片作品场景宏大,现场气氛热烈,情绪饱满高昂。瞬间抓取得当、画面充实、动感强烈,把这场别开生面的“追星”表达得淋漓尽致。主体人物挥手时的从容洒脱,追星人群的兴奋喜悦和激情澎湃都定格在了这难忘的瞬间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