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11.19”火灾事故11名矿工安全升井

2020-10-16 16:1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11.19”火灾事故11名矿工安全升井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刘华栋、王成林

编辑

解朝曦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11-21 16:3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

作品

时长

0:1:5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11.19”火灾事故深夜发生,记者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现场连线、录音报道和文字消息等多种方式,通过中国之声持续报道救援进展。在获知被困矿工将要升井时,第一时间进入救援核心区域,一人通过中国之声进行全程现场连线报道,一人在紧靠矿井口的救援通道旁采录了丰富的现场音响,选取最有代表性的录音编辑成稿,当天16:35在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头条播出。
  此次事故救援,被困矿工能安全穿越井下火灾区域并全部成功获救,在同类事件中非常罕见,社会关注度较高。该作品含主持人导语在内,时长共1分59秒,消息本身仅99秒,短小精悍,内容完整,信息丰富。不到100秒的消息,运用了5段现场音响,用音响串起整篇报道,生动鲜活,节奏明快,现场感强,体现了极为鲜明的广播特色。

社会效果

  该报道包含了全面的救援过程和丰富的现场音响,作为对事故救援的完整报道,在全国广播电视媒体中播出较早。经过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头条播出后,让全国听众更早、更全面地了解到事故救援现场的准确信息和感人场面,也了解了救援面临的各种困难和各级党委、政府做出的不懈努力,情节生动感人,情绪昂扬向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推荐理由

  1.报道及时。该消息是中央及地方媒体中最早发出的完整报道之一,作者第一时间进入救援核心区采访,迅速报道救援过程,让听众及时了解救援结果。
  2.内容丰富。记者守候救援现场,采录了大量宝贵的现场音响,通过作品呈现,让受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并感受救援现场情况。
  3.传播有效。该事件社会关注度高,作品播出后,有效回应公众关切、稳定社会舆论,起到了中央主流媒体应有的引导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