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俄首座公路跨境大桥成功合龙

2020-10-16 16: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俄首座公路跨境大桥成功合龙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字体

中文

作者(主创)

韩天、刘天宇、牟维宁、张立波

编辑

牟维宁、张立波

刊播单位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5-31 18: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黑龙江新闻广播《新闻联播》

作品

时长

0:3:56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作为中俄合建首座公路跨境大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是中俄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框架下建设的重要跨境基础设施。大桥建成后,将形成一条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实现中俄地方城市间互相连通,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与国土面积最大的两个大国开启互联互通全新里程。这座大桥不仅是一座物资运输的桥梁,更是中俄两国百姓民心相通的桥梁,将极大助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具有标志性深远意义。作品第一时间报道了“大桥合龙”这一重大新闻事件。
    自1988年中俄双方达成共建意向到2019年正式合龙,中俄首座公路跨境大桥项目历经31年。多年来,记者持续追踪跟进,采访了大量中俄双方建设人员、政府官员与权威专家,并于大桥合龙当天现场发回最新报道。报道以合龙仪式现场切入,但并未局限于单一现场,而是通过多场景、多角度交叉切换,完整呈现了黑龙江大桥建设的深远影响。采访同期典型精准、说服力强,整体报道内容凝练、立意悠远。

社会效果

    2019年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与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收官之年,作品在这一特殊背景下播出,意义尤为重大。报道播出后得到许多关注跨境大桥人士的积极评价,采编团队对作品进行的新媒呈现更深化了有效到达,让大桥建设得到更多社会关注与支持。本篇作品及后续相关报道还有力助推了黑河跨境产业链加速形成,我国最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黑河片区随后启动,将借力跨境大桥通车运营,打造中国向北开放重要窗口与黑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荐理由

    从“隔江招手”到“跨江牵手”,凝结了两个国家民心夙愿的中俄首座公路跨境大桥历经31年等待,终于实现合龙。作为中俄两国贸易、人员往来与文化交融的重要通道,大桥将把中国振兴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紧密连接,推动两国共同发展与进步,这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下极具战略意义。本篇作品抓住重大主题,以短短千余字,进行了点面结合、情理交融、层层深入的报道,给人以举重若轻之感。作品简明扼要、极具传播力,展现出采编团队对重大题材较好的驾驭能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