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述评:西海固能够如期脱贫吗?

2020-10-16 16: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述评:西海固能够如期脱贫吗?

参评项目

广播评论

体裁

广播评论

字体

中文

作者(主创)

梁艳春、李咏梅、赵慧丽、窦薇

编辑

梁艳春、李咏梅

刊播单位

宁夏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2-2 13: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FM103.7宁夏旅游广播《世界那么大》

作品

时长

0:12:4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西海固”是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牵挂的地方。这里的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西海固能否脱贫?怎样脱贫?这是一份高难度的考卷,做好答卷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扶贫攻坚伟大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述评剖析了西海固人民群众的自身内在动力如何被激发出来,各级政府部门如何贯彻“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落下”的部署,全国力量如何无私支援西海固脱贫事业。达到了“入情、入理、入脑、入心”的效果,既有理性思考的严谨深入,又有感性表达的动人至深。
作者深入西海固地区,采访了生动鲜活的人物,并邀请权威专家就西海固脱贫作出深刻分析解读,精心编辑制作,通过金话筒主持人声情并茂的表达,为听众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西海固脱贫答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社会效果

    报道播出后,引起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位于西海固核心区的固原市提出2020年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特别是全区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县区——西吉县的脱贫摘帽。同时,紧抓巩固原州、彭阳等4县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

推荐理由

    述评以“西海固怎样如期脱贫”为设问,用详实的调查记叙和采访语录,从西海固人民群众的自身内在动力如何被激发、各级政府部门如何贯彻“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落下”的部署、到全国力量如何无私支援西海固脱贫事业,串联出一组“西海固脱贫答案”。作品既有理性思考的严谨,又有感性表述的动人,具有“入情、入理、入脑、入心”的社会效果。
推荐理由:
    一、主题重大,启示突出。脱贫攻坚是2019年度中国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作品报道内容对如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具有重大启示,为实现可持续性的深度脱贫目标提供了解题思路。
    二、选题独到,意义深远。西海固是联合国认定的贫困地区,闽宁对口帮扶是习近平同志任职福建时提出的,这里的脱贫攻坚对我国最有标志性意义。
    三、结构精致,述评相益。作品四个部分都是叙事——说理——评论的格式,事例生动,表达有情。脱贫人、扶贫企业家、基层干部和研究专家的叙说声、理、情并茂。四个部分分别从人、生态、资本、机制四个层面剖析,环环相扣,次第展开,终篇以西海固脱贫答案落笔,结论利落。
四、体裁焕新,佳作鲜现。作为伴随性媒介,声音广播的传播优势并没有因时代发展而褪色,但广播评论类作品较难形成佳作。此篇作品题材重大,立意深刻,语言流畅,令人深省,属难能可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