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家住在解放路

2020-10-16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家住在解放路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牛嵩峰、何良璋、李运宗、钟启华、邓红梅、宁炜、吕静、郭玲琳、涂宇宁、王川石、梁擎宇、孙侠、程锦、黄自笑)

编辑

集体(徐蓉、黄自笑、蒙剑媚、李晓晖、葛向阳、魏诠、王大勇、祁麟、宋涛、孟庆文)

刊播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7-23 12: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潇湘之声《观点驾到》等

作品

时长

0:8: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我家住在解放路》是由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统筹策划制作,联合全国70家广播电台共同采写,由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统一编审制作后,再由全国132家广播电台共同播出。这一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报道,是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融合传播,创新主题宣传、提升广播影响力的一次成功尝试。

该系列报道聚焦全国各地“解放路”这一地标,遵循“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规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通过采写70条解放路上发生的全国有影响力的改革发展新闻事件当事人,讲述70条解放路上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各地的巨大变化与辉煌成就。

该系列报道创新了以全国广播为主,电视、网络、书籍出版等全媒体纵深联动传播形式,探索了主题报道的融媒传播路径。创新搭建了以“音视频 图文  线上线下互动”的传播矩阵:70集广播系列报道、7集湖南卫视电视专题报道、学习强国与芒果动听客户端音频专区、腾讯网及手机QQ“全民打卡解放路”互动产品、去哪儿网“十一打卡解放路”互动产品、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同名书籍,实现了“台、网、端、微、屏”等多平台传播,大大提升了该系列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

社会效果

系列报道《我家住在解放路》以全国广播播出为主,融合电视、互联网、出版等传播渠道,创新传播方法手段,提高了主流媒体采写主题新闻事件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与公信力,激发了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

根据尼尔森网联数据:广播方面,全国累计触达了4228.25万人;电视方面,累计触达932.6万人,单日触达观众规模最高达到222.77万人;全网(网络)触达用户规模达到2175.08万人。“我家住在解放路”和“十一打卡解放路”微博话题累计达到3.8亿阅读量,35位流量明星参与打卡,结合线上互动活动,累计覆盖6.04亿粉丝用户,形成了广覆盖、强渗透的传播效果。

该系列报道也获得业内专家的好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日报》、《新闻战线》等分别专刊点评该系列作品;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为该系列报道召开创作研评会,新闻传播领域等各方专家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该系列报道在策划、采写、制作及融媒传播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光明日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纷纷予以报道。该系列报道在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第三季度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评选中获得特别奖。

推荐理由

  该作品是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牵头统筹,联合全国70家广播电台共同制作,132家广播电台集体发声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是全国广播媒体间共同联合协作、拓展媒介影响力的一次成功尝试。报道通过聚焦“解放路”、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讲述70条解放路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的变化与发展成就。节目播出后产生了强烈反响,并通过全媒体纵深传播,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示范效应的融媒体新路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