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年南开,弦歌不辍

2020-10-16 16: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百年南开,弦歌不辍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字体

中文

作者(主创)

赵征、郭曦然

编辑

印永清、谢百勤、彭丹

刊播单位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

刊播时间

2019-10-15 7:36: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天津新闻广播FM97.2 《909早新闻》

作品

时长

0:8:1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1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南开大学视察。他表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
    当年10月17日,恰逢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生动展现南开大学的爱国主义精神,记者围绕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心策划,采制了《爱国三问,时代之问》、《为“能”面壁,九死不悔》、《日新月异,永葆青春》三篇报道,从10月15日起连续播出。报道紧扣爱国主义的“南开魂”,通过讲述百年来南开人在不同时期为国奉献的动人故事,生动展现了南开人的爱国情怀,激励更多时代青年为国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
    报道集纳了丰富的现场音响,包括2019年1月17号,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同时,还采访到叶嘉莹、李正名、周其林等南开的先生,也有白岩松这样的央视名嘴,还有入伍南开八学子、创新创业一线的南开校友,每篇报道都以故事和细节呈现,可见记者提前做了大量深入的采访挖掘,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和素材。

社会效果

    系列报道逻辑清晰,层层深入,音响典型丰富,细节动人。报道播出后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在内的多家媒体纷纷转发摘发。报道在“天津广播”公众号上推送后,在天津市广大市民中以及海内外南开大学校友中广泛转发。

推荐理由

    报道以爱国主义为主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百年纪念日之际推出,意义重大。系列报道以南开校训为线索展开,层层深入,逻辑清晰。报道采用了大量一手的史料,也采访了许多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有丰富的细节和音响,使文章厚重而不失生动,体现了鲜明的广播特色。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4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