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革命老区延安实现整体脱贫

2020-10-21 15:0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革命老区延安实现整体脱贫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字体

中文

作者(主创)

王新宇、 郑原 、 樊鹏 、李志 、 张武辉

编辑

文豪

刊播单位

陕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5-7 18: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陕西卫视 《陕西新闻联播》

作品

时长

0:7:5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延安作为全国首个整体性脱贫的革命老区,示范意义重大。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此后,记者就开始长期关注老区脱贫的选题。从2018开始,记者前后五次前往延安、行程4000多公里,采访了近百名老区群众、干部。报道紧扣总书记对革命老区延安的殷殷嘱托和延安精神的主线,以生态改善和产业脱贫为切入点,以最后脱贫的延川县、宜川县为重点,讲述了延川县果农冯生财依靠苹果脱贫致富、延川县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生活巨大变化的故事。生动详实反映了革命老区人民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彻底告别绝对贫困。

社会效果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生动体现了总书记指出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特别是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后,很多外媒评价中国脱贫攻坚成果具有世界意义,脱贫的经验、路径和方法对于世界一些贫困国家走出贫困也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对世界减贫事业是一个伟大的贡献。

推荐理由

    整条片子点面结合,人物故事选取典型,脱贫成绩和延安历史纵横交融,特别是节目主旨中落实了总书记2015年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讲话精神,展现了延安脱贫的样本价值。记者采访扎实、行进式拍摄、全景式记录,既有老百姓增收的喜悦和努力的过程,又有告别绝对贫困的成绩和奔小康的未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0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