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5岁战斗英雄张富清 深藏功名60余载

2020-10-21 15:0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95岁战斗英雄张富清  深藏功名60余载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岑卓、吴皓、屠赟涛、王珣、全晟

编辑

李巧、陈莹、吴雪珊

刊播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5-24 18:17: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电视综合频道 《帮女郎在行动》

作品

时长

0:03:5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张富清,1948年加入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在多次战役中当前锋、打头阵,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还有时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为其签发的“报功书”。1955年,他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赫赫战功只字不提。直到2018年底,来凤县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时,张富清的事迹才被发现。
   得知张富清的故事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来凤,深度采访,追踪报道。由于老英雄谦逊低调,不愿张扬,记者便多次前往医院探望他和老伴儿,到家里与他的儿子沟通,到学校跟他的孙女交流,终于完成报道。

社会效果

   新华社2019年5月24日发布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5月24日18:17,本报道播出,在全国省级电视媒体中,属于自采首发,时效性强,意义重大,又通过长江云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矩阵进行二次传播,引发了高点击量,全国媒体和观众广泛关注。
   2019年6月,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

推荐理由

   张富清是全国重大典型。该报道在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的当天播出,时效性强,意义重大,社会效果好,是把握时度效、唱响主旋律的佳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0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