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立法实施垃圾分类第一天》 现场直播

2020-10-21 15:0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上海立法实施垃圾分类第一天》 现场直播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现场直播

体裁

广播新闻现场直播

字体

中文

作者(主创)

刘匀娴、沈馨、李英蕤

编辑

毛维静

刊播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7-1 8: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26:57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习总书记2018年考察上海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上海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办好。在习总书记的指示下,上海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当天早上的《990早新闻》节目通过音视频在传统广播和移动客户端,推出全媒体直播《上海立法实施垃圾分类第一天》,聚焦生活垃圾全程分类首日落实情况,呈现上海市民接受“大考”的决心和过程。直播节目突出第一时间,现场直击。从清晨开始,多路记者来到居民社区、车站机场、商家餐厅等现场,与居民、执勤人员、收运人员、顾客、网友交谈,将所见所闻呈现给听众观众。此次新闻直播是《990早新闻》音视频同步、线上线下联动的一次全媒体直播。

社会效果

上海是全国第一个立法实施垃圾分类的城市。习总书记说,我关注着这件事,上海要把这项工作抓实办好。2019年7月1日,法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全市参与,全国瞩目。《990早新闻》是一档晨间大板块新闻节目,它最早以直播的形式,用话筒和镜头对准了上海生活垃圾分类迈入“法治时代”的第一现场。清晨,小区居民扔垃圾是否按规定执行?是否有违反规定的行为?社区志愿者怎样为条例实施尽心尽责?清运垃圾是否有混装、混运的情况?执法人员如何既秉公执法、又柔性管理?这些都是市民们和管理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来自索福瑞的收听数据印证了市民的关注度:节目播出当天,该时段收听率达到1.87%,市场份额超过16%,仅广播端覆盖受众就近30万人。从新媒体客户端来看,阿基米德APP《990早新闻》社区当天听众留言增长近十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直播节目不仅时效性、新闻性强,而且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如有上班族留言希望增设延时投放点,还有听众关心垃圾清运后是否仍不分类等,都在直播中连线权威人士予以解答,回应群众关切,化解疑虑和矛盾,推进这项工作抓实办好。而直播中对多个基层点面的充分报道,也体现了媒体人乐于思考、勤于采访、善于表达的素养。

推荐理由

主题重大,关注度高。体现了媒体参与助力社会治理的积极意义;直播多点呈现、多角度思考,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完整呈现,很好回应了社会关注,有思辨性,并实现了有效引导;
音视频同步、线上线下联动的全媒体播出效果很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0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