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话城市治理”特别节目 ——从执法背后的人情味说起

2020-10-21 15:0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共话城市治理”特别节目 ——从执法背后的人情味说起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广播访谈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蔡雪瑾、赵路露、宋宇皓、迟迅、陆佳慈、杨叶超、毛维静

编辑

杨叶超、毛维静

刊播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1-21 9:0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49:12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一、新闻背景:2019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对上海工作作出指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这一背景下,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直通990》节目从2019年11月18日至22日,播出“共话城市治理”特别节目,共五期。各期内容分别从社区服务、为老服务、公益服务、执法服务、政务服务等方面,讲述社会治理的故事,探索城市治理的规律。本期内容是其中的代表作。    
二、新闻梗概:节目通过叙述故事、夹叙夹议的方式展开。题材取自城市治理中司空见惯的、又有典型意义的新闻事实。前后叙述了对违法建筑、任意占路、油烟污染、违章设摊进行治理的四个故事。节目在由当事人讲述和专家点评交叉的方式中推进,针对事实说理,在说理中取得共识。本期节目围绕在城市治理中普遍存在的历史与现状、现实存在与法规、法规与情感、个别与普遍等矛盾展开,通过分析厘清其中的关系,据理、依法、入情地展开引导。从而突出了“城市管理要用绣花功夫”论述的重大意义,达到了提升新闻引导力的效果。

社会效果

一、议题设置导向准确,针对性强。首先,节目编播人员对城市治理中的总体现状了解得深,因而选择的题材比较精准,故事显示的普遍意义强;其次,对案例的思想性分析到位,站位有一定的高度;再次,题材的选择均来自群众的身边,易于为听众所接受,从而体现了新闻的贴近性强。这三方面的因素也反映了釆编播人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并用的综合素质。
二、新闻的思想表达力和感染力结合得比较好,节目“入耳入脑”的效果明显。节目从头至尾均在讲故事和点评的交叉中展开。讲故事不枯燥,点评讲道理、普及法律知识不生硬,加上主持人的亲切风格,整个过程情理交融,讲述、点评、小结,均符合受众认知规律,且层层推进,有较强的感染力。
三、传播方式多样化。节目釆用开放方式播出,与受众交流平台宽阔。节目过程中,通过互动环节,吸引大量听众、网友参与其中,主持人与嘉宾谈心式与受众交流。凸显了广播节目魅力,也提升了媒体影响力。节目配套微信图文稿还在上海城管局和上海市住建委微信公众号转发,影响力广泛。

推荐理由

城市治理是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证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该作品选择执法背后的人情味为话题,让重大主题报道瞬间有了烟火味。在全市上下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考察上海提出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重要指示精神背景下,迅速策划推出这组访谈,新闻性、时效性强。节目采用多位嘉宾访谈和事先采访调查准备的材料叙述相结合,丰富和拓展了主题内涵。主持人控场能力强,节奏把握恰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0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