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命没有终点

2020-10-21 15:0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生命没有终点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广播访谈

字体

中文

作者(主创)

陈臣、李冠男(夏淮)、张黎、张海峰

编辑

陈臣

刊播单位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刊播时间

2019-12-18 18: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29:3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这是一期策划细致、采访真诚、有深度和制作精良的广播新闻访谈。从采访到播出,前期多次采访,反复提炼修订主题和思路,推出这期访谈节目,用有温度的对话直面生命话题。作品关注“器官捐献”话题,在大主题下寻找“小切口”,作品用声音记录发展历程,以时代性选题、故事化呈现、口述式表达制作出一期有深度、有温度的广播访谈节目。
    2019年,中国的器官捐献数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器官捐赠,作为一项生命事业正在全国稳步发展。但这种全新对待生命终结的方式,在国内生命教育需要加强的情况下,面对庞大的人口基数,依然显得小众。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一种全人类互利互惠、共赢互爱的思想境界,也是器官捐赠最伟大之处。个体离世后用健康器官通过现代医学技术挽救其他人生命,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个体实践,也是鲜活的生命教育。本期广播新闻访谈用有温度的对话深刻阐释,力求总结经验,回应时代关切,破解实践难题。这样的高立意,使作品具有了时代视野。
   主创团队跟踪访问器官捐献发展8年,记录了重庆从器官捐献“零突破”到实施捐赠数增加到560例,见证了捐献群体的出现和壮大。从长达8年捐献事件、新闻故事和器官捐献协调员职业生涯海量素材中,梳理沉淀了具有代表性的器官捐献者家庭、受捐者以及协调员的人物材料。
    本期节目以对话重庆第一名也是目前重庆任职时间最长的器官捐献协调员米智慧为主线,作为常年徘徊在生与死之间的搭桥人,讲述器官捐献事业独特而具有挑战的过程;而代表器官捐献中生命的两种存在方式——器官捐献者家属、器官受捐者,则作为辅线,这是极少有的呈现捐献者家属、受捐者和器官协调员的三方对话,提供了完整的表达视角来关注器官捐献的价值。节目中有泪水、有艰难、也有欣慰。用对话探讨“生死”,是难得的公众媒介里有关生命教育的传播,是一档值得思考的访谈节目。

社会效果

    这篇访谈作品具有时代性的选题、有鲜活生动的故事化呈现、有真诚温暖的口述式表达,最大程度呈现广播的表达方式,是一期难得的广播新闻访谈佳作。节目中对生与死的讨论,有温度,也有意义。从一个“小切口”努力破解器官捐献的现实困境,节目播出后引发热议,得到受众和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对器官捐献员的工作深受感动,对待生命的坚守让人尊敬,对生命本身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推荐理由

    器官捐献不是新话题,宣传报道器官捐献协调员也不是新鲜事。该作品通过三访交流,感性地呈现了捐献者家属的心路历程和受捐者对生活企求,理性地表达了现代文明社会对于生与死的领悟和多维度的生命思考。访谈准备充分,面和点的布局恰当,可听性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0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