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归栖

2020-10-21 15:0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归栖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汪菲、刘正祥、梅书琼

编辑

聂星

刊播单位

安徽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2-30 12: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1036资讯+ 》栏目

作品

时长

0:16:58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这是一篇反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地方成功实践的主题报道。霍山曾是安徽乃至全国发展县域工业经济的“排头兵”,近十年,为保护大别山优质的生态环境,甘愿放慢发展脚步,放弃眼前利益,作出巨大“牺牲”,实现了从传统粗放的发展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很好地诠释了“两山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
    报道从当年冬天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候鸟归栖东淠河切入,反映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山区库区生态环境明显转好,随即探寻曾经“大干工业”的霍山近年来何以实现了生态环境之变、发展观念之变。作品通过鲜活的事实证明,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更能给百姓带来稳稳的获得感、幸福感。文章结尾写到“候鸟归栖是为青山绿水而来,为美好生态而来”,是一种令人神驰遐想的隐喻。
    为采写这篇报道,尤其是为录制到珍稀的中华秋沙鸭的鸣叫声,记者长时间蹲守扎实采访,写作时作了大胆创新,文章架构精致,行文中多处运用了散文手法;制作时也煞费苦心,精益求精,力求把一幅生动的生态文明画卷通过最美的声音来呈现。

社会效果

    作品播出后受到专家和听众的认可,尤其是霍山县当地百姓在收听后,认为是对近些年该县上下矢志不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肯定和很好的总结。

推荐理由

    该作品反映大别山革命老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地取舍、勇敢地开拓,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二者统一于绿色发展。作品主题重大,角度新颖,采访扎实,故事性和可听性强,霍山的做法具有很强的典型示范价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0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