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爸爸,迟到十年的“拼图”

2020-10-21 15:0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爸爸,迟到十年的“拼图”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季建南、姜超楠、明玉花、许薇、许宵鹏、庄学香、李扬、罗飞、龚俊杰、杨伟东、郑伟、董晓、朱贺庆、马凤雷)

编辑

季建南、庄学香、姜超楠

刊播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4-4 18: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江苏卫视《新闻眼》

作品

时长

0:11:0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3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组寻访江苏和西藏两地,讲述了一个被隐瞒10年的秘密:胡永飞是西藏军区边防某团的汽车连连长,2009年在运送物资途中遭遇塌方,为救战友牺牲。在4000公里外的家乡江苏扬州,儿子胡博文当时才16个月大。为不让孩子在成长中感到失去爸爸的痛苦,胡永飞的牺牲被妻子周忠燕隐瞒了10年,直到2018年博文10岁,周忠燕才带孩子到烈士陵园揭开秘密。该报道拥有独家选题、视角独特、构思巧妙,讲述了一位英勇的烈士、一位伟大的母亲和一位传承父亲精神的儿子的故事;报道创新讲述方式、制作精美大气,采用无配音的方式,以儿子的视角和自述设问引入,拉近观众和节目内容的距离;画面大气磅礴,既反映边关雄浑,又体现戍边不易;细节捕捉到位,既传递细腻情感,又刻画内心巨浪。报道主题鲜明、积极向上,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报道阐释了孩子的乐观、母亲的伟大、妻子的深情、丈夫的英勇、军人的坚守这一系列正能量主题,展现了时代精神,给观众以力量。

社会效果

    报道播出后,引发广泛反响。观众和网友纷纷留言:“潸然泪下,我模糊着双眼看完报道,但英雄的名字我记得清清楚楚了!”“妻子的呼喊令人心碎,伟大的英雄令人永远铭记。”“坚贞不屈的爱情,矢志不渝的爱国情,看哭了!”……
    报道被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24小时》等节目采用,微信公众号推送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光明网、中国军网、中国陆军等64家媒体大V转载,数篇文章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微博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央广军事、@共青团中央等央媒转载,视频播放量短时间内突破1800万,相关报道的视频播放总量超过3000万。
    报道得到了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的高度评价,并致信江苏省委宣传部,盛赞本片“真实记录了周忠燕的伟大母爱,胡博文的乐观懂事,并以此生动表现了胡永飞烈士献身边防的伟大精神,更进一步反映了西藏官兵扎根边疆、戍边卫国、无私奉献、固边维稳的精神风貌”,并对摄制组的敬业精神提出表扬。

推荐理由

    报道拥有独家选题,并进行深入挖掘、精良制作,画面震撼感人,故事深入厚重,讲述方式大气磅礴,主题突出,为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0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