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特写:谁在守护我的家

2020-10-21 15:0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闻特写:谁在守护我的家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吕胜春、孙梦醒、樊栋华、李珊珊

编辑

李珊珊、孙梦醒

刊播单位

山西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4-5 18: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山西卫视《山西新闻联播》

作品

时长

0:5:06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一场罕见的森林大火,一次仓促的群众转移。2019年3月29日,山西省沁源县突发森林火灾。当地受到大火威胁的6个乡镇的几千名群众被迫连夜紧急转移。不少村民因为走得匆忙忘了锁门,牛羊也留在了畜圈里。虽然他们人到了安置点,但心里还都着急地惦记着村里的家,情绪时有波动。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用24小时奔走上百公里,往返于安置点、指挥部和村庄之间,真实记录了景凤乡景凤村负责留守的党员干部扛着委屈奋力担当、夜以继日守护群众家园、用视频录像给安置群众传递平安的全过程。节目中,一手鲜活的现场记录、丰富饱满的拍摄细节,包括安置群众从不解、埋怨到理解、感恩的真情转变,都真实地展现了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灾害的严峻考验面前挺身而出、坚守岗位、为民解难、担当作为的风采!

社会效果

    本片在扑救大火的特殊时期制作时和播出后,不仅稳定了转移安置群众情绪,同时树立了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切感人形象。节目能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贵在真实、贵在发现、贵在新的视角,是典型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的好作品。
  记者发现、参与帮助受灾群众解惑的过程,也体现了新闻媒体积极践行“四力”、讲述好故事、真情暖人心、传递正能量的责任与担当。

推荐理由

    该节目主题突出,主线清晰,视角独特,故事性强,记录情感真实动人,平凡细节丰富多样,用小切口反映了大主题、好故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0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