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话“挡刀女孩”崔译文: 请相信世界的美好

2020-10-21 14: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对话“挡刀女孩”崔译文: 请相信世界的美好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刘艳琼、季晓青、李必鑫、姜周轶、姜伟、王文炳、龚奇

编辑

赵林、周新科、刘艳琼

刊播单位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刊播时间

2019-5-8 21: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1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宁波奉化姑娘崔译文用血肉之躯替同学挡住8刀,“暖”遍全国,圈粉无数。面对危险,一个表面柔弱的女孩挺身而出,刷新了人们对新一代大学生的认识,展现了一个95后青年人的价值观,她所爆发出的那股勇气、担当和正义,生动体现了人性最美的光辉。社会需要这样的勇敢者、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节目以朴实的对话,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宝贵品质;以平实的视角,让一个普通人身上的高光时刻被人们所记忆;以真实的挖掘,让满满的正能量得以守护和传递。整期节目平实、自然,为人们展现了一个新闻人物的真实状态,一个普通人的英雄一刻。

社会效果

    作为一期展现“见义勇为”主题的访谈节目,报道不设定、不拔高、不渲染,真诚对话,打开访谈人的心房,真实呈现了一个平凡95后女孩,如何在危难关头做出不平凡之举的心路历程。
    全片自然流畅、一气呵成。短短十分钟,不仅讲好新闻故事、再现了“小人物”的高光时刻,更将话题的外延扩展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润物细无声的手法,传递了正能量。
    节目播出当天收视率在同时段排名全国第三,在微博、微信、中国蓝新闻app等新媒体平台播放,网友纷纷留言为崔译文点赞,向她致敬。崔译文被评为2019“浙江骄傲”年度人物,并入选2019“中国好人榜”。

推荐理由

    《对话“挡刀女孩”崔译文》让屏幕上一位颇具个性、活灵活现的英雄人物呼之欲出:率直活泼的95后女孩、满口网络语言的女大学生,平常生活普通时鲜、关键时刻高光表现。节目从始到终充满平实、阳光、义气的青春气息和网络社会的时代符号,感染力十足。节目中主持人角色把握、话题设置,氛围营造、节奏掌控都很到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1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