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共和国从哪里来

2020-10-21 14: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共和国从哪里来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李越胜、刘贤志、唐田汉、文倩、许佳、刘典、文静

编辑

张华立   、丁诚、黄自笑

刊播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1-17 23:4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29:0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诞生于一个大的新闻背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它是湖南广播电视台重点打造的一档新闻访谈形式的电视理论片,是湖南继《社会主义有点潮》、《新时代学习大会》之后推出的“潮”系列红色三部曲之一。
“共和国从哪里来”讲述了新中国是谁建立起来的,是怎样建立起来的。作为一档新闻访谈节目,《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在理论大众化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节目始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解读共和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全景呈现了我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阐明了共和国的前进之路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社会效果

作为一档新闻访谈节目,《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在理论大众化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致力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
节目紧紧围绕“新思想”展开。嘉宾访谈从“新思想”出发;故事的落点紧扣“新
思想”;节目切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也都从“新思想”出发找到答案。就连节目的标题也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背后的寓意即
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大势的无比向往和坚定自信。
致力于用“潮”的方式拉近与年轻观众的距离
一是嘉宾“潮”。节目邀请了一批自带流量的年轻嘉宾,他们都是在年轻人中颇具影响力的青年才俊,比如王磊、赵英男是热门综艺的嘉宾,张家惠、谭凯是网红思政老师。
二是语言“潮”。节目打破了过去坐而论道式的话语体系,“潮言潮语”贯穿始终。
三是表达方式“潮”。这不是一档传统意义上的访谈节目,它综合运用了嘉宾访谈、舞台讲述、情景演绎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同时,为了增强视觉上的冲击力,节目还运用了时空凝结、增强现实等高科技手段。比如《湘江评论》飞扬的瞬间凝固了时空、人民英雄纪念碑从观众眼前拔地而起等。
致力于全媒体融合传播 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节目在湖南卫视首播,之后在湖南都市、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播出。五集节目在湖南卫视播出夺得四个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另外,还在“学习强国”平台、芒果TV、人民网等新媒体平台上线播出。“学习强国”在首页进行推荐,芒果TV上线短短两周播放量即突破了2700万次。同时,UC、优酷土豆、百家号、搜狐、一点资讯、人民号、光明日报官微、共青团湖南省委官微等新媒体融合传播……网友纷纷点赞并留言:“燃”、“这就是我爱的祖国”等。2019年11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周报》刊文表扬《湖南卫视大型理论片‘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引发良好社会反响》,广电总局还邀请节目主创人员在总局新闻宣传例会和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培训班上作创作经验分享。《光明日报》刊文为节目点赞,称“电视理论节目《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走新更走心”。

推荐理由

该节目以新闻访谈的形式回答了“新中国是谁建立起来的” “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在理论节目大众化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节目通过电视手段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用年轻化的电视语态、全媒体融合传播,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共和国从哪里来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1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