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举行 有个“新生”来报到

2020-10-21 15:2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举行 有个“新生”来报到

参评项目

页(界)面设计

体裁

页(界)面设计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向冬雪、任征斌、黄慧仙、陆遥、潘培、胡祥宇、张恬怡、朱潋)

编辑

集体(应建勇、童颖骏、王庆丽、黄昕、黄轶涵)

刊播单位

浙江新闻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7-6 14:46: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二维码附后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7月6日,位于浙江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对于这样一件举世瞩目的新闻事件,浙报集团提前谋划、精心制作了动画短片《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举行 有个“新生”来报到》。
短片选取良渚玉器上最具代表性的神人兽面像——良渚神徽作为良渚文化的代表形象,让它以一名 “新生”的身份出现在世界文化遗产这个大班级里,通过漫画创作、配音等拟人化演绎,与其他4位世界古文明代表——来自古埃及的狮身人面像、两河流域的乌鲁克女神像、印度河流域的祭司以及史前欧洲的巨石阵,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从中诠释出良渚古城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大意义。
    该产品集手绘漫画、动画、语音、视频等多种新媒体技术手段于一身,以精妙的界面设计、生动的动画演绎、有趣的对话内容,在主题报道中兼顾了趣味性和可看性,视角独特,内涵深厚,新闻性强。
    良渚申遗成功当天,该产品经浙江新闻客户端首发后,不仅在浙报集团旗下的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上进行了融合传播,也被多家主流媒体、商业网站及客户端转载,总点击量达百万以上,获得了用户及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

社会效果

    动画短片《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举行 有个“新生”来报到》是浙江媒体在世界舞台上的一次精彩亮相。它是目前主流的新媒体表现方法的集大成者,高度的形象化呈现令手机阅读更加轻松、有趣,动画的制作过程也代表了编辑这一角色在新媒体时代的功能转换。
    2020年3月,该产品获得第四十一届世界新闻设计大赛(SND)最佳数字设计·动画类银奖,这是中国大陆媒体首次获得该项目银奖,《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多家中央及地方媒体对此次获奖给予了极大关注。2020年4月,该产品获浙江新闻奖界面设计一等奖。

推荐理由

    作品内容翔实、形式新颖,集手绘漫画、动画、语音、视频等多种新媒体 技术手段于一身,作品构思巧妙,设计鲜活生动,既有新闻性,又兼顾了趣味性和可看性,收到显著传播效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1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