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家宝里的新中国

2020-10-21 14:5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传家宝里的新中国

参评项目

页(界)面设计

体裁

页(界)面设计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崔维莉、翟术亮、刘岩、刘明晓

编辑

刘岩、张晓博

刊播单位

齐鲁网

刊播时间

2019-10-12 17:4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www.iqilu.com/html/zt/other/chuanjiabao/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作品主题鲜明、选题巧妙、思路清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宏大叙事中,作品选取了一个小切口,通过8个家庭的“传家宝”,讲述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既是对伟大祖国重要历史节点的纪念,又是对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礼赞。
设计风格简洁明快,实现内容、艺术、技术巧妙结合。在色调上,该作品打破常规,以墨蓝为主色调,红色为点缀色,展示“传家宝”的历史感与“新中国”的现代感;在细节上,以精致视频开篇,采用经典历史场景视频、照片与代表性标识搭配设计方式,呈现新中国的七十年奋进历史;技术上,运用短视频、Flash、H5等新媒体手段,打破常规排版方式,以绝对定位微视差的表现形式实现横向滚屏阅读体验,具有丰富的设计感、极强的代入感与浓重的历史感。
    微话题强互动,线上线下结合、大小屏融合传播。齐鲁网与山东卫视《传家宝里的新中国》节目联合,借助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快手APP等平台,组织“哇晒传家宝”互动征集互动、“万人接力歌唱祖国”互动话题等线上活动,多个话题冲上网络热搜,阅读量超3.4亿次。同时,开设“精品传家宝展览”展馆等线下活动,实现跨平台互动传播,在网上、网下汇聚起了祝福祖国、弘扬爱国主义的热潮。

社会效果

    一件传家宝,奋进新中国。该作品用动人的细节故事讲述宏大时代主题,切入角度巧妙。“哇晒传家宝”等多个话题冲上网络热搜,阅读量超3.4亿次,影响力大。作品兼具新闻价值与艺术价值,且具有创新互动性。推荐作品参评。

推荐理由

    该作品以“传家宝”引出的背后故事来表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发展变迁,立意好,视觉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专题以视频引导结合横向分屏的形式进行设计。导航栏设计清楚易用,可以作为便捷入口跳转到相应板块。专题的排版、色调、音效和浏览形式都有“网络展厅”的视觉体验感。交互动画也恰到好处。值得一提的是专题二级页面也做了精心排版,既“重面子又重里子”,达到了内外视觉统一,整体设计感很强。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514411